過年飲食太油膩!小心膽結石發作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25 日訊】過年期間,經常有大魚大肉,醫師提醒,台灣民眾 每20人就有1人罹患膽結石,8成患者不會發作,但吃得太油膩,容易誘發膽囊炎,嚴重的話,需要開刀,甚至有呼吸衰竭等危險。

過年期間,親朋好友難免要聚餐,但是如果大魚大肉,飲食太油膩,膽結石病患容易誘發膽囊炎、腎衰竭等危及生命併發症。

奇美醫學中心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謝秉欣:

「當我們攝取大量油脂進來的時候,膽囊會激烈收縮,如果有結石在裡面的話,這個激烈收縮容易造成結石的移位,進而造成堵塞,引起膽囊炎,甚至造成膽管結石或胰臟炎等等併發症。」

醫師表示,大部分膽結石是沒有症狀的,但是如果結石移位,就有可能發作,初期造成膽絞痛,可能併發腹脹或噁心嘔吐。

奇美醫學中心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謝秉欣:

「過年期間膽結石病患,應該特別注意,避免高油脂的飲食,例如像是,五花肉、肥肉、豬皮、雞皮或油炸類的食物,這些一餐不應該攝取過多,以免造成膽結石的發作。」

醫師建議,過年期間,慢性病患要定食定量,不要吃太飽或長時間空腹饑餓,避免飲酒過量,少油脂,多吃蔬菜水果。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