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泰安社區 傳承卑南傳統刺繡技藝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26 日訊】歡迎回到好樣Formosa,台東卑南鄉泰安村是卑南族部落,當地婦女傳承長輩們的好手藝,個個是刺繡高手。小時候住過泰安的林小姐,從基隆嫁回泰安後,學會了這項工藝,在製作出來的傳統服飾上,繡上自己喜歡的圖騰,林小姐覺得踏實而感動。

泰安部落居民 張小姐:「這代表山、還有水,這個是鑽石,然後這個是太陽,這是老人家教我們的,看他們怎麼繡我們怎麼弄。」

這是台東卑南族傳統刺繡,以黑色為底,再加上紅色、黃色、藍色等鮮艷顏色,帶上頭花,圍上肚兜,再綁上腿飾,在陽光下非常搶眼。

泰安部落居民 張小姐:「這個是我們卑南族的傳統服,有頭花、還有這個肚兜、還有裙子有兩片,裡面有內裙,還有綁腳的,後面還有鈴鐺。」

泰安部落居民 李女士:「我們差不多60多歲的時候,我們就要穿有一條線的,然後他們40幾歲,他們就穿繡的。」

每個人身上的服飾都是自己親手製作的,林小姐小時候住過台東卑南鄉泰安社區,從基隆嫁回部落後,學會這項傳統工藝,內心相當感動。

泰安部落居民 李女士:「本來都不會繡、也不會編這個花,那是因為嫁回來啊,然後才學啊,(那感受是什麼),當你繡完的時候,覺得很有成就感,很感動,我覺得這個是要傳給小孩子。」

運用卑南族傳統色系,加上自己喜歡的圖騰,一針一針,雖然耗時費力,但大家默默為這項傳統文化延續而努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