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葡萄帶來幸運? 新年應景食物大集合

吃葡萄帶來幸運? 新年應景食物大集合(網路圖片:蕎麥麵)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28 日訊】新年團聚少不了各式各樣寓意吉祥的傳統賀年美食,也是台灣人最重視的傳統節日,家家戶戶都會張羅團聚吃的豐盛菜餚,還有含有寓意吉祥的傳統賀年美食。例如一定要吃餃子,因為餃子代表「元寶」,有財源滾滾、招財進寶之意;或是吃蘿蔔糕,因為「菜頭」代表「好彩頭」,有「好兆頭」意。

但其實不只台灣會過新年,世界各國也會慶祝新年,旅遊搜尋網站Skyscanner蒐集全球各地的新年美食,有些真的讓人意想不到。

1.【香港 年糕】
香港人在過年的時候都會買年糕送禮,由於年糕和「年高」諧音,寓意「年年高」的意思,大人吃年糕象徵收入和職位年年高升,小孩子則在學業方面都一年比一年進步。

廣東人會拿年糕在年夜用來祭神及供奉祖先,香港的年糕是橙紅色的,甜甜的,由糯米、片糖及豬油或花生油製成。時至今天,香港的年糕已經演化成各式各樣的口味,包括馬蹄糕、紅棗糕、椰汁年糕等,各有各風味。

2.【新加坡、馬來西亞 撈魚生】
撈魚生是新加坡和馬來西亞新年傳統習俗,也是傳統美食之一。在正月初七吃飯時一家人圍坐餐桌旁,桌上擺上象徵年年有餘的各色生魚片,再擺上七彩燦爛的蔬菜絲,包括生菜絲、西芹絲和紅蘿蔔絲,還有象徵吉祥如意的金桔汁、象徵招財進寶的胡椒粉、一本萬利的花生油,代表黃金滿屋的花生粉和象徵生意興隆的芝麻等。

當所有材料都加在大盤之後,一桌人就會一起拿起筷子不停地撈,口中還要同時說著「撈起撈起,撈個風生水起」等祝福話語。最後將魚片、配菜撈得高高地一口吃掉,象徵在新的一年健康順利,富足美滿。

3.【越南 粽子】
越南過年包的肉粽形狀跟台灣三角形肉粽不一樣,越南人把糯米、綠豆仁及豬肉三種內餡依序置入摺好的柊葉中,再用手捏成方方正正的形狀或是直接使用木製的模具,再蒸煮3小時左右待熟透就完成了。由於越南氣候溼熱,越南粽可以在室溫下保存將近1個月,因此被視為過年期間的重要菜色。

4.【日本 蕎麥麵】
蕎麥麵在日本新年的傳統食品中擔當著重要的角色。在日語蕎麥麵的字面意思是「跨過一年」,所以日本人會在新年前一晚吃蕎麥麵象徵跨過一年;如果在新的一年到來的那一刻之前沒有吃光所有麵條,會被視為壞運氣而招來厄運。另外,日本人認為,吃蕎麥麵也可以避免把今年的辛勞與不幸帶到下一年。

5.【韓國 藥飯】
韓國人在新年時會吃「藥飯」,主要是用糯米加上松子、粟子粉、棗泥、蜂蜜等蒸煮而成,類似「八寶飯」,韓國人認為吃這種飯,可使家庭人丁興旺,日子越過越甜。

6.【西班牙 葡萄】
西班牙的賀年食物是葡萄,這個有趣的習俗起源於1905年,當年西班牙東南部阿利坎特的葡萄園大豐收,市場供過於求;葡萄園主人為了尋找銷路,於是策劃了新年吃12顆葡萄祈福的營銷計劃。

結果葡萄銷售大獲成功,而新年吃12顆葡萄的習俗還沿襲至今,西班牙人會在除夕夜團聚在一起,當12點的鐘聲開始敲第一響,大家便會爭相吃葡萄,如果能隨著鐘聲吃下12顆葡萄,便象徵新來臨的每一個月都一切如意。

7.【德國 豬肉】
德國人在新年聚餐時一定要吃豬肉,因為他們認為豬是成功和幸福的象徵。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