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應用生物炭 增產防病效果好

稻田應用生物炭可增加水稻抗病性及產量,圖左為應用生物炭,圖右為對照區不施用,水稻紋枯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29 日訊】為提高水稻產量及品質,降低病蟲害和生產成本,促進農業廢棄物之再生循環利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開發水稻田應用生物炭技術,經試驗可增進肥料效果,提高水稻產量約12.3%,並減少水稻紋枯病15.2%、白葉枯病5.5%及胡麻葉枯病1.7%,希望提供農友有效的土壤改良技術,達到農業永續經營的目標。

臺東場表示,臺東地區水稻種植面積達12,515公頃,是主要栽培作物之一。生產過程中,稻田的土壤管理極為重要,在水稻生產地區中,土層淺且質地粗的土壤佔2 / 3,此特性造成肥料及病害管理較複雜,淺層土壤肥料爆發性強且持續性短,較難控制肥料效果,往往造成水稻分蘗數減少產量降低,或過量施肥造成倒伏,增加水稻病害發生程度,尤其是稻熱病及紋枯病,使水稻的管理成本增加,影響產量及品質。為降低水稻生產成本並提高產量及品質,亟需進行土壤改良,因此臺東場開發水稻田應用生物炭技術,期能提供解決土壤管理問題。

臺東場應用之生物炭,為稻殼高溫熱裂解製成,具有碳含量高且具多孔隙結構的特性,不易被微生物分解,可做為優良的土壤改良資材,改善土壤之物理性及化學性;多孔隙結構可降低土壤密度並提高土壤孔隙度,使土壤通氣性及保水力增加,促進土壤構造、團粒穩定性,具有較高的陽離子交換能力,使土壤保肥力增加;其酸鹼度偏鹼,可提高土壤酸鹼度,且含有鈣、鉀、磷、鎂、矽等多種元素,可直接補充水稻所需營養;臺東場於鹿野鄉進行試驗,經土壤分析後,示範區施用生物炭每公頃2公噸,與對照區不施用相較,示範區水稻產量提高12.3%,減少水稻紋枯病15.2%、白葉枯病5.5%及胡麻葉枯病1.7%,顯示生物炭對水稻增產抗病效果良好。臺東場表示,雖然使用生物炭好處多,但使用不當也會造成反效果,建議使用上必須注意下列事項:

1.炭的品質:無論自行製作或購買,生物炭熱裂解溫度不同,其酸鹼度及元素含量也不同,使用時需注意品質差異。

2.土壤條件:生物炭大多酸鹼度偏鹼性,使用前建議先採取土壤進行分析,避免將土壤「改過頭」,反而使作物生育不良。

3.施用方法:稻田使用時建議在整地前均勻撒施,整地時拌入土中,對於改良土壤酸鹼度有較佳的效果。

4.配合管理:部分稻田使用生物炭後,因保肥力增加,如稻田肥力較低,養分短時間被附著在生物炭上,會造成作物吸收較困難,需配合增加基肥用量,以免影響當期水稻生育。

5.有效期間:稻田使用生物炭,經過1期作水稻生長階段後,會有部分炭化稻殼殘留土壤中,第2期作仍有效能,甚至隔年第1、2期作仍具有殘效,建議水稻收穫後採土壤分析,決定是否再次施用,可節省使用成本。

稻殼熱裂解溫度不同所製成的生物炭特性差異大,圖左為450℃-550℃製作
稻殼熱裂解溫度不同所製成的生物炭特性差異大,圖左為450℃-550℃製作
稻田應用生物炭可增加水稻抗病性及產量,圖左為應用生物炭,圖右為對照區不施用,水稻紋枯
稻田應用生物炭可增加水稻抗病性及產量,圖左為應用生物炭,圖右為對照區不施用,水稻紋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