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440)(2017年1月29日)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30 日訊】一週經濟回顧(2017年1月29日):川普新官上任三把火,兌現競選期間的承諾;華爾街創下歷史新高,道瓊斯工業指數破兩萬點;英國推出新政,跟保守陣營立場大相徑庭;王紫涵時間﹕生活好,多睡覺。

觀眾朋友們新年好,恭喜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萬事如意,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川普就職演說強調內政外交以美國利益為第一考量,上臺後他也是這麼做的,第一天上班就宣佈退出泛太平洋自由貿易協定。與此同時,北京政府強調全球一體、自由貿易,承諾會取代美國的地位,繼續引領全球化進程,並建議擴大東盟自由貿易區,吸引泛太平洋自由貿易協定的成員國。大國之間的角力,全球局勢不會出現真空,潮起潮落,有人進就有人出。中國在國際舞台扮演更重要的角色,那當然是好。但要維護自由貿易,這話說的出來能不能做到呢?中國經濟目前還是以國營企業為主,尤其是在金融服務行業,維護全球自由貿易和商業秩序,必須有明確的法律,更重要的是必須依法行事,保護私有財產,保護知識產權,保護環境和人權,確保重要的經濟資源能夠在市場的調節下得到充份的運用,比如能源、土地、信息、貨幣等等等。但是當今的中國是封閉在防火牆之內,北京政府前幾天加緊了對自由信息的控制,不許使用VPN,不許翻牆,典型的閉關鎖國。一方面歡迎外國投資,另一方面勒令外商必須留下關鍵技術,目地是保護本土企業,目地是自給自足,這是跟自由貿易背道而馳的理念。這個月中國的美國商會發表了最新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美國企業對中國投資環境前景是2009年以來最差的一次,八成的美國企業抱怨說,跟過去相比,他們在中國更不受歡迎,這個比例是三年前的兩倍。歐洲和日本企業有類似的調查結果。自從二戰以來,美國是全球秩序的維持者,也是自由貿易、全球一體化的倡導者,美國也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價,幾十年的貿易逆差就是最明顯的例證,製造業萎縮,失業率上昇。如今川普新政一切以美國利益優先,要把越來越集中在精英階層的利益歸還給美國人,限制移民,取消不公平的貿易協定,川普要當美國的總統,不要當世界的總統,國際社會的角力,軟實力版圖正在發生變化,最後會穩定在一個什麼狀態﹖咱們拭目以待。這是今天的開場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