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行移民限令 美代理司法部長遭川普開除

代理司法部長耶茨(Sally Yates)因拒行移民限令,遭美國總統川普解除職務。(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31 日訊】美國總統川普頒行政令禁止7個中東國家的公民入境,代理司法部長耶茨30日說,她已指示司法部的屬下不要為川普這一行政令辯護。但她隨後被川普開除。川普支持者承認行政令有需改善之處,但說改革者需要「衝力」,川普要迅速給華盛頓帶來改變,有時意味著他需優先考慮快速行動。

耶茨(Sally Yates)30日在一份備忘錄中說,她「不相信」川普的命令是合法的,也不相信維護這一行政令符合司法部的職責——「始終尋求正義,為正確的事情挺身」。

耶茨是奧巴馬任內任命的官員,在參議院批准川普司法部長提名人塞申斯(Jeff Sessions)的任命案之前,仍是代理司法部長。

當天稍晚,白宮隨即在聲明中表示:「耶茨拒絕執行旨在保護美國公民的合法命令,背叛了司法部。」「總統川普已將耶茨解職,隨後任命弗吉尼亞州東區聯邦檢察官伯恩特(Dana Boente)擔任代理司法部長,直到聯邦參議員塞申斯的任命案獲得參議院的確認。」

除耶茨外,美國數百名外交官30日也聯署一份備忘錄,對川普的命令表示反對。白宮並表示這些外交官應考慮自己的職務。

福克斯引述美國一位高級官員的話說,國防部長馬蒂斯和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Joseph Dunford)一樣,對川普的命令有個總體的印象,但不知道其中的細節。國務卿提名人蒂勒森告訴川普的政治顧問,關於命令的實質內容,他對沒有被諮詢感到困惑。

儘管這一行政令的推出,被認為不夠透明,協商不夠,但斯派塞堅持說,顧問們讓各部在「必要的層面上獲知了」行政令的有關情況。不過,他迴避了內閣部長們是否直接參與協商過程這一問題。

川普這項限制令是27日頒布的,後來在各機場中引發混亂。一些持有綠卡者、學生、工人、難民在機場被扣留,或在他國被禁止登上赴美航班。與此同時,限制令在全美各地引發抗議。

福克斯引述了解川普想法的人的話說,川普私下裡承認,推出的限制令存在缺陷。但他也責怪媒體的報導誇大了分歧,以及實際受影響的人數。川普相信,使他當選的選民支持他的限制令,認為這是保衛國家的必要舉措。他也認為反對者們是追求曝光率的煽動者、譁眾取寵的政客,而對他們不屑一顧。

而川普的一些支持者說,這個移民禁令是川普在競選中明確表明的立場,人們不應對他現在的行動感到驚訝。

川普的重要顧問、前眾議院議長金里奇(Newt Gingrich)說:「如果你是改革者,你需要衝力。」但他也承認,關於限制令,本可以協調得更好一些,但他說,川普誓言迅速給華盛頓帶來變革有時意味著,他需要優先考慮快速行動,而不是廣泛的協商。

大紀元記者史軒之報導

轉載自《大紀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