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吸引中國投資客 購房可獲居留權

人民幣貶值、陰霾籠罩,中國民眾愈加熱衷於海外置業,歐洲國家開始受到青睞。圖為西班牙馬德里街道。(網絡圖片)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31 日訊】2016年,中國民眾赴歐洲投資房地產的規模擴大,葡萄牙、西班牙等國家開始受到青睞。分析認為,人民幣貶值、陰霾籠罩都是中國居民熱衷於海外置業的因素,而相比中國的高房價,歐洲一些國家的房價便宜。

路透社等多家西媒體近日報導,人民幣貶值、中國房價高漲,促使中國民眾到海外購房的熱情越來越高。香港一直是中國人投資的熱門地區,但是香港房價日漸高漲,中國民眾開始轉向歐洲投資。

在歐洲一些國家,投資者購置房產即可獲得永久居住身分,或可入籍,吸引大批中國投資者,比如葡萄牙和西班牙,2016年前往投資房地產的中國民眾大幅增多。

【葡萄牙「黃金居留簽證」獲得者中國人占80%】

葡萄牙政府從2012年10月開設黃金居留簽證(Golden Visa programme),在當地購置50萬歐元以上的房產即可獲得當地居留權。

葡萄牙官方最近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12月,獲得黃金居留簽證的案例累計3654宗,其中中國有3050人獲得該簽證,占總人數的83.5%。

在所有獲得該簽證的中國人中,26.3%(802宗個案)是在過去23個月內獲得的。

【西班牙吸引大量中國民眾】

西班牙政府從2013年開始實行買房即可獲得居住權的政策。中國的海外置業網站居外網(juwai.com)統計顯示,2016年中國人平均每月對西班牙房地產的訪問量高達200萬次,同比增長80%。目前,在西班牙利用購房移民的總人數中,中國人排在第二位,第一位是俄羅斯人。

西班牙置業觀察網站(Spanish Property Insight)的統計顯示,截至去年10月份,中國移民的房產成交量共666宗,合計4.69億歐元。

【中共資本管控難阻資本外流】

中共對個人購匯的限制是每人每年不得超過5萬美元,今年中共稱限額不變,但是從2017年1月1日開始禁止個人購匯用於海外買房。

個人購匯需要填寫《個人購匯申請書》,選擇購匯用途,而用途欄目中沒有包括投資移民、購置海外房產、保險等投資。

但是,業界人士認為,中共資本管控並不能遏制資本外流。房地產專家巫本添分析,從過去的情況來看,中國民眾在填寫《個人購匯申請書》的時候,一般不會寫用於海外購房,而且轉移資金到海外購房有很多的渠道。

渣打銀行1月中旬發布報告提到,預計2016年中國資本外流總額達到7,280億美元。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2016年累計貶值6.6%。中國經濟學家李稻葵1月初表示,中國境內外的投資者對人民幣貶值的預期上升,會加劇資本外流,資金外流和匯率下跌螺旋式下降,將衝擊中國金融體系。

大紀元記者李默迪綜合報導

轉載自《大紀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