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外交起手式 鞏固日韓國務卿籲團結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03 日訊】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後,簽署多項 以內政為主軸的行政命令,用行動告訴選民 他「言出必行」的決心。而在外交上,他與俄德法 幾個主要國家元首 展開「電話外交」後,派出國防部長馬蒂斯 出訪南韓及日本,這兩個東北亞盟邦。加上第一千金伊凡卡出席中國駐美大使館的新年晚會,一連串精心安排的外交舉動,顯見川普,鎖定亞洲作為他外交上的起手式,著手勾勒他的亞洲戰略方針。

64歲的蒂勒森,通過參議院同意任命,這位美國最大石油公司前執行長,正式走馬上任,成為美國國務卿。和川普一樣,蒂勒森成為美國近代史上,第一位無公職經驗的國務卿

並將開始執行川普的外交政策。

美國國務卿 蒂勒森(Rex Tillerson):「我們每個人都有權表達我們的政治信仰,但我們不能讓我們的個人信念壓倒我們作為一個團隊工作的能力。讓我們彼此了解,把精力集中在部門目標上。」

目前,有近1000名外交官簽署反川普剛頒發的移民行政令,蒂勒森的首要重點將穩定國務院。根據《華盛頓時報》報導,在外交方面,蒂勒森表示誠實將鞏固美國外交,雙方將以這個基礎相互尊重。

與此同時,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Mattis)正在亞洲,接連訪問南韓與日本,這是川普(Donald Trump)政府高官首度出訪海外。馬蒂斯周四與南韓代總統黃教安見面,表示 將進一步強化同盟關係,以對抗北韓核子威脅。

美國國防部長 馬蒂斯:「我們的新政府延續兩國間的充分信任關係。我們承諾,特別是面對朝鮮的挑釁,我們的關係會更牢固。」

日本政府對馬蒂斯來訪也表示歡迎,內閣官房長官 菅義偉今天就公開表示,川普新政府剛剛組建不久,便派出國防部長造訪韓國、日本等亞洲國家,顯見美國對亞太地區的重視,具有重要意義。而馬蒂斯在今天傍晚抵達日本後,將會見首相安倍晉三,預計周六將與日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 進行美日防長會談,為接下來安倍的訪美之行作鋪墊。少了TPP這根經濟支柱,川普政府的亞太戰略一度讓亞洲盟邦不安,然而,隨著馬蒂斯的出訪日韓,被定位為「安心之旅」,加上國務卿蒂勒森就位, 川普的外交起手式,正式啟動。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江子揚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