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監管法案「挨刀」 川普給金融業鬆綁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04 日訊】週五,川普簽署新的行政令,目標是美國金融業。他要求財政部檢討上世紀30年代以來,美國最重要的金融監管法案,《多德-弗蘭克法案》。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我們制訂監管美國金融系統的最核心原則。沒有比這更重要的了。」

週五,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簽署了一項新的行政令,要求財政部審議《多德-弗蘭克法案》,並在120天內出台改革報告。

該法案是檢討2008年金融危機的產物,由歐巴馬政府在2010年7月簽署,旨在維護金融穩定、限縮大銀行規模,減少銀行業內的集中度。

不過,法案實施6年多來,卻起到了反效果。原因主要有兩點:監管機構與大銀行的合作,還有監管機構的職權界限不清。

川普團隊在選戰期間就批評說:該法案使大銀行越來越大,而小銀行卻加速消失。

此外,法案也在增加大銀行的運營成本。

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這個法案對於金融界的企業,和金融界的高管,有很多很多規則的限制。公司還要雇用投訴主任,來專門檢查公司是否符合《多德-弗蘭克法案》的要求。對金融界的人來說,他們一直都很反感。」

川普今天還簽署了另一項行政令,要求勞工部檢討歐巴馬針對退休人士的一項「信託規則」,並推遲180天實施。

陪同川普一同簽署行政令的聯邦眾議員安·瓦格納(Ann Wagner),介紹了這一政令的意義。

密蘇里州聯邦眾議員 安·瓦格納:「我們在做的是回報美國人民,低、中收入的投資者和退休人員,讓他們自己掌控自己的養老儲蓄。」

今天川普的行政令都是有關金融行業,謝田教授表示,無論法規怎樣,行業穩定還要看從業者的人品素質。

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我想最關鍵的還是一個人心的問題,法規也好、限制也好、條例也好,再怎麼規定的詳細,總是會有人可以繞開法律。」

另外,根據白宮方面的消息,川普日後會推出更多政令,改革美國金融業。

新唐人記者 李大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