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讀英國脫歐經濟數據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05 日訊】英國政府公布最新數據,顯示去年英國經濟增長2.3%,超過預期,台經院副院長邱俊榮指出,英國經濟越好,越突顯全球化經濟走向破滅。

台經院副院長邱俊榮:「其實英國經濟會好一點都不令人意外,所以這個其實某種程度也是我們要講的事情之一,就是說很多人都說川普,他現在是一個違反自由貿易走保護主義。其實這個東西有很多不同解讀,是不是我們所有國家的經濟黏的越緊就代表越是自由貿易呢?其實並不是這樣等同的,譬如說:在歐洲我們都知道,為什麼要有一個歐盟,有一個歐元區,就是希望它透過更緊密的經濟整合,讓各個國家的各種這個經濟上的障礙能消除掉,包含貨幣的兌換、包含投資、包含人員的移動,包含貿易,所有的東西都能夠把它消除掉。但其實歐元區說起來並沒有成功,它並有因為消除種種的障礙然後使得它的經濟變得更好,反而是因為用了一個共同貨幣後,使得歐洲的各個國家喪失貨幣自主權,所以英國經濟的表現比歐元區的國家好,不是現在的事情,是一直以來都是這樣的事情,從英國決定不要加入歐元區開始,它的英國的經濟狀況,一直就是在歐洲區國家裡面算是一支獨秀的,所以這個表示英國它因為沒有加入歐元區,它其實反而享有更高的這個政策自主性,特別是貨幣政策的自主性,所以它的經濟表現都比歐洲的其他國家其實相對來講好。」

台經院副院長邱俊榮舉例說明,他說:「或者我們應該把英國關係這樣講,不是英國脫歐所以經濟表現特別好,而是因為英國經濟其實表現不錯,所以它才敢脫歐,應該這樣子來解讀會比較正確。所以英國它一直跟歐元區在經濟方面都沒有整合的那麼密切,所以他享有比較高的政策自主性,也因此它的經濟表現會比較好,越是英國的經濟表現好,某種情況它就越突顯了經濟整合可能不是一個很好的解方,所以大家就會看到從英國的脫歐,或者是從川普的這些新的政策,大家就可以發現所謂的全球化或者是所謂的經濟整合,其實那種迷思好像有一點點在破滅了,所以它代表的就是,我覺得會有很長一段,從現在開始會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大家會開始去重新反思自由化是不是真的這麼好?全球化是不是真的這麼好?」

邱俊榮認為,英國脫歐有利於對全世界經濟活動,帶來不一樣的思維,他說:「會為對全世界的經濟活動帶來一些思維,或者是行為上的質變,我覺得這個是一個很值得觀察的事情。」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