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VS.湯圓大不同?一關鍵快速瞭解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06 日訊】再過幾天就是元宵節了,依照習俗要吃元宵或是湯圓來應景,但很多人分不清楚元宵跟湯圓,到底有什麼不同?其實關鍵,就在於「做法」。

圓圓白白的元宵,糯米做的外皮,包著各種內餡,但元宵可不是湯圓,到底該怎麼區分元宵跟湯圓呢?

民眾 曾小姐:「湯圓是直接,外面沒有再裹一層粉啊。」

林小弟弟:「冬至的話要吃湯圓啊,元宵節就要吃元宵啊。」

有人說「北元宵、南湯圓」,或者是「元宵有餡,湯圓沒有餡」。 其實,關鍵在於「作法」的不同。

手工元宵店員 蔡先生:「(湯圓是)麵團,然後把餡包上去,然後元宵的部分是先沾水,然後一層一層把粉裹上去。」

元宵餡料透過竹篩滾個不停,糯米粉包覆餡料,一邊滾一般沾水,重復滾動8到10次,最後越滾越大,成為一顆紮實的大圓球;而湯圓,是用糯米糰將餡料包進去,最後用手心搓圓,就完成了。

手工元宵店員 蔡先生:「(滾元宵)沾水沾粉的這個步驟十次以後,因為它上了很多層粉,這樣不容易破,然後久煮不爛,比較Q彈有嚼勁。」

簡單來說,元宵是用滾的,湯圓是用手搓的,都有圓滿之意,冬至吃湯圓添歲,元宵節吃元宵,則象徵一家團圓,祈求一年都能平平安安。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