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美族工藝家 用原民服飾傳承部落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06 日訊】花蓮阿美族服飾工藝家徐夏妹,長達35年的製作經驗,讓美國哈佛大學和日本早稻田大學學生,都慕名體驗原住民服飾,徐夏妹希望,能夠透過服飾,將部落文化,傳承下去。

花蓮工藝家 徐夏妹:「老人以前說如果你餓的時候,用這個束腰找野菜。」

花蓮工藝家徐夏妹正在為女兒穿戴傳統的阿美族族服,從頭飾一直到綁腿帶,充滿繽紛想像,色彩讓人感受到樂觀和美感。

徐夏妹女兒 莊孟菁:「亮麗跟華麗都有在裡面,就會與大自然相近這樣子。」

花蓮工藝家徐夏妹的作品,不只在花東地區著名而已,連美國哈佛大學與日本早稻田大學的學生,都慕名穿過她的服飾;徐夏妹擅長用原住民傳統的S袖邊來創作。

花蓮工藝家 徐夏妹:「老人家的意思是說,為什麼要這樣子 藍天白雲多美大自然多美,裝上在我們的身上,老人家的話就是這樣子,不能斷,還有你有看到這個是草,這邊是藍雲花草,就是呈現在這個地方,這個黑色當然代表泥土了嘛,以前我們的世界是黑暗,這是代表太陽。」

阿美族女性身上的這條圍兜,亮片代表老人的眼睛,有看顧照護的意思,而阿美族的頭飾上面也有這樣的亮片,加上美麗的流蘇相當好看。

花蓮工藝家 徐夏妹:「曾經跟老人講怎麼講,她說為什麼這邊也有太陽,也是媽媽的眼睛,這個流傳接代,留到小孩子。」

徐夏妹從小就立志要製作與推廣阿美族傳統服裝,當年的設計動力來自於,希望親手為母親製作美麗的表演服,就這樣走過35個年頭,期望跟隨長老們,用服飾傳承倫理概念,讓下一代了解原住民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花蓮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