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好強!謝金河:台商資金回流卡位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07 日訊】新台幣匯率近期表現搶眼,頻頻升破31元關卡,重現30字頭,財經專家謝金河指出,「新台幣成為全球超強貨幣,與資金大筆流入台灣有關。他更推估,過去三年內資大出走,有逐漸回流趨勢,不少台商,處分中國的土地公司,提前回台布局卡位。

台股年後蒸蒸日上,加上國際美元走弱,新台幣兌美元匯率,6日升破31元大關,收在30.943元、升值1.07角,今年(截至2/6)總計升值4.13%,成了全球最強勢貨幣,財經專家謝金河直指,新台幣的猛漲,與資金大筆流入台灣有關。

財經專家 謝金河:「那這個從來沒有過的,台幣去年兌美元,已經升了2.44%,今年到現在為止升了4.13%,台幣如此的強勢啊。那我認為最直接的,是兩岸關係緊張,很多的台商,因為台商在中國已經失去優勢啦,所以從520到現在,我稍微看了一下,在中國大陸,把那個廠房,或者轉投資的公司,賣掉的上市櫃公司,數量非常多。」

謝金河指出,從外資在台股著墨標的,不是原先青睞的台積電,反而轉向國內個股,包括大同、新光金、中石化及中纖,推測外資組成結構,已然「內資化」,他並舉例,近期包括連接器線材廠岳豐,投資東莞大麥克(T-MARK)賣場收攤,家電業的聲寶,旗下子公司新寶,陸續出清在中國土地廠房,就是典型案例。

財經專家 謝金河:「所以這個離開中國的台商,今年有一些比較顯著的特色,比如說台北市的豪宅,今年有一次買四戶、買七戶的,那這個就代表說,很多資金默默正在回流台灣。」

謝金河表示,90年代出走台灣的資金,總計大約30兆台幣,可能陸續回流,雖然沒有具體統計回流多少,但金額絕不會少,有台商看好今年稅制改革,提前回台卡位布局,也帶動台幣升值,讓台股出現多年不見的資金行情。

不過或許是央行出手阻升,7日新台幣匯率,則呈現開高走低,以31.048元兌1美元作收,結束連續3個交易日升值走勢,成交量為8.81億美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