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霾奪命!北大保守估計26萬人因霾早死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07 日訊】中國霾害加遽,中共卻禁止披露陰霾相關消息,不過,北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潘小川日前公布的一份空污報告指出,中國有31個城市因PM2.5過高,導致26萬人因霧霾過早死亡。

2月4號,北京大學發佈了題為《危險的呼吸2:大氣PM2.5對中國城市公眾健康效應研究》的報告。

這份由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潘小川帶領研究團隊、歷時一年完成的研究報告說,2013年,大氣PM2.5污染導致中國31座省會城市或直轄市中25.7萬人超額死亡,超額死亡率平均接近千分之1。

報告說,這個數字還僅限於缺血性心臟病、腦血管病、肺癌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導致的死亡病例數,並沒有囊括其他疾病。

潘小川對媒體說,超額死亡意味著「多死亡的人數」。如果PM2.5污染沒那麼嚴重,這些人本來不會死亡。他強調,超額死亡人數越多,意味著居住在這裡的健康風險越大。

報告還指出,有12座城市「領先」於平均死亡率,其中以石家莊的每10萬人多死亡134人,濟南的每10萬人多死亡128人和長沙的每10萬人多死亡124人為前三位。

大陸的陰霾雖然越來越嚴重,但「霾」字在大陸已被停用。

北京市氣象局在微博上借用電影《哈利波特》中的魔王伏地魔來比喻陰霾,稱「預計封印伏地魔的時間大約在今天半夜前後」,並配上伏地魔頭像及設計對白「我恨大風!」。

網民對此諷刺說:「中國治霾的確有成效,至少在氣象預報裡,霧霾已經消失得無影無蹤。」

《法國國家廣播電臺》揭露說,「霧霾」一詞被代替,是因為中共當局在上月17號向各省氣象局內部發出名為《關於暫停霾預報預警業務的通知》,要求各地氣象部門立即停止發佈「霾」預報預警。

四川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研究所所長 艾南山:「宣傳部門只能亂起哄,在那裡搗亂,所以靠宣傳解決問題是不行的,霧霾還是要踏踏實實的治理。但是我們國家總是希望把很多問題寄託在宣傳上。特別中央電視臺成天只說好的,不說壞的。這是我們老傳統了,但是霧霾偏偏不買帳。」

艾南山認為,從目前的天氣預報來看,陰霾治理沒有10年功夫是治不好的,還得下大力氣。但宣傳部門的不報陰霾,解決不了任何實際問題。

新唐人電視 常春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