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燈會花燈秀 直擊製作現場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09 日訊】每年元宵節,所舉行的大型燈會,是台灣最盛大的傳統民俗節慶活動,藉由主燈及各式大型的花燈,吸引每年超過百萬遊客,跟著鏡頭,帶您一起來看看,這些花燈的製作過程。

主燈加上音樂,壯麗的燈會主燈秀每年吸引幾百萬民眾參觀,琳瑯滿目的花燈五顏六色,增添過年熱鬧氣氛,一直要熱鬧到元宵才算過完年。

記者 葉芸汝:「華人過年的習俗就是要賞花燈,台灣每年舉辦大型燈會,你知道這麼漂亮的花燈,它的製作過程有多繁複、多耗費人力嗎?記者為您採訪到目前正在趕製今年花燈的師父。」

燈藝師 王耀新:「以前早期花燈在做骨架的時候都是用竹子,現在我們就直接用電焊或點焊直接把它點下去,這樣速度又快,等到所有的造型都弄好之後,我們就會在裡面開始裝設燈泡,再來的話就開始貼布,按照我們的設計圖裡面,什麼顏色怎麼樣來做,這個就是簡單的製作過程。」

台灣燈會花燈採評選制,參加競賽的人越來越多,花燈的造型變化越來越豐富,尺寸也越來越大,這麼大型的花燈,除了製作需要很多人力,因在現場組裝所以要考量的因素也特別多。

燈藝設計公司負責人 王耀瑞:「台灣燈會的副燈這個是,我們傳統燈裡面最困難的部分,我們第一個考量是運輸、裁切,它還要有抗風性、抗地震,這個是最困難的部分。」

龍、鳳、獅子象徵吉祥,造型美麗多變,常出現在各種民俗節慶中,還有各種動物、植物造型的花燈,晚上燈一點亮,各種色彩繽紛的花燈,變得絢麗動人,還有大型的花燈可以讓民眾登上去,走在裡面像置身在燈海之中,讓人感受到十足的過年熱鬧氣氛。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莉 葉芸汝 台灣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