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訪美會川普 日汽車業屏息以待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10 日訊】好,川普人事任命案一個一個闖關成功,那麼接下來,華府最重要的大事,莫過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美。安倍預定在美東時間周五的中午,在白宮和川普會面。日本各界屏息關注川安會,特別是對美日貿易逆差貢獻最大的汽車業。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伉儷搭乘專機,在美東時間周四傍晚抵達美國華府,安倍預計周五中午前往白宮,與川普會面,會後兩人將舉行聯合記者會及午餐會。

外界預期,眾所矚目的川安會,將討論兩個重點,一是太平洋地區的軍事安全,以及美日經貿關係,特別是,對美日貿易逆差貢獻最大的日本汽車業。被川普直接點名,必須好好談一談。

美國總統 川普 (2017.2):「如果,舉例來說,我們賣汽車到日本,然而他們做的事情卻使我們不可能在日本銷售汽車,但他們賣汽車給我們,數以萬計地在我見過最大的船上進來,我們都要談論這個。」

據美國商務部公布的西元2016年貿易統計數據,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3470億美元為最大宗,位居第二的美日貿易逆差為689億美元,其中,汽車貿易就佔了526億美元。而在銷售數字上,日本在西元2015年出口160萬輛汽車到美國,而美國出口到日本的數量不到1萬9千輛。

另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曾經寄望,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能提高日本國內生產毛額(GDP)14兆日圓,但川普一上任便宣布美國不玩了,因此能否說服川普留在TPP,也是安倍此行的重要任務之一。不過他也不排除,和美國洽談一對一的雙邊自由貿易協定或經濟合作協議。

在軍事方面,考慮到中共在南海等海上動作頻頻,加上北韓的核武與導彈威脅,美日同盟對太平洋地區的軍事安全格外重要。

美國國防部長 馬蒂斯:「我明白日方對區域安全的重視。 這也是我上任後首次出訪的原因,美國關注與日本、以及西北太平洋周邊國家筆此間的安全關係。」

上週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Mattis)訪問日本時也強調,亞太地區對美國安全利益的重要性。美日安保協議是否能在川安會上落成文字,以及適用範圍,也是一大觀察重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江子揚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