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坐飛機玩手機拘五天 中共苛法舉世驚異

雖然在飛機上使用手機在全世界都受限制,但是中共當局逮捕乘客的範圍之廣、懲罰嚴厲程度可能令西方人驚訝。一乘客被拘留五天,只因在起降時以手機聽音樂。(STR/AFP/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11 日訊】中國民航局本週指,從1月5日到2月6日,北京警方拘捕了三名在飛機上玩手機的乘客。雖然在飛機上使用手機在全世界都受限制,但是中共當局逮捕乘客的範圍之廣、懲罰嚴厲程度可能令西方人驚訝。

比如,上述一名乘客被拘留五天,罪名是在起飛和著陸時用手機聽音樂。

全球唯一規定,手機徹底關閉

據大紀元編譯《華盛頓郵報》10日報導說,長期以來,中共是世界上唯一一個規定在飛行過程中手機必須徹底關閉的國家,即使將手機轉換為「飛行模式」(斷網斷線)也不准。雖然這些規定不是每次被嚴格地執行,但是違反它可能導致嚴厲懲罰。在飛機上使用手機,除了被拘禁,乘客還可能被罰款最高5萬元人民幣。

雖然在飛機上使用手機在全世界都受限制,但是中共當局逮捕乘客的範圍之廣、懲罰嚴厲程度可能令西方人驚訝。一乘客被拘留五天,只因在起降時以手機聽音樂。(報導截圖/華盛頓郵報網站)
雖然在飛機上使用手機在全世界都受限制,但是中共當局逮捕乘客的範圍之廣、懲罰嚴厲程度可能令西方人驚訝。一乘客被拘留五天,只因在起降時以手機聽音樂。(報導截圖/華盛頓郵報網站)

困惑:僅限制手機,不限平板

令人困惑的是,這些規定僅適用於手機,卻不包括其它電子設備,比如平板電腦。中國東方航空公司航空安全控制員張晨在2014年接受媒體採訪的時候說,問題在於許多手機的飛行模式不總是徹底關閉手機的信號,「你可以使用任何手機來撥打緊急熱線,即使它沒有SIM卡或處於飛行模式,這意味著在這些條件下,手機仍然可以搜索和發送信號。」

對於外國旅行者而言,在中國國內航班上使用他們的手機娛樂自己,可能會是特別令人沮喪的經歷。而隨著其它國家進一步放鬆有關電子設備的規定,中共卻越來越遠地落在後面。

2017將修法放寬?

中共當局曾經暗示將很快改變規則。2014年,航空通訊專家周紅告訴媒體,中國民航局一直在「探索飛機乘客在3000米以上高空使用電子設備的可能性」。周紅暗示,研究結果將在2016年出爐。

但是2016年,隨著截止日期已過,有另外一篇報導說,中共將允許在飛機上使用手機。中國民航局空中交通主管朱濤告訴彭博社,他預期在2016年末或2017年初,法律將會修改。

如果放鬆在飛機上使用手機的規定,將會受到歡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