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醫院感染接連曝光 民眾恐慌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11 日訊】2017年剛開年,中國兩地又發生了重大醫療事故。醫院的醫護人員違反相關操作規程,重複使用一次性醫療用具造成交叉污染,導致病人感染致命疾病。事件引起民眾恐慌。

2月9號,中共浙江省衛計委通報,浙江中醫院發生了一宗重大醫療事故,該醫院一名技術人員違反「一人一管一拋棄」的操作規程,在操作中重複使用吸管造成交叉污染,導致部分治療者感染愛滋病病毒,經疾控機構檢測,確診5例。

據資料顯示,浙江省中醫院屬三級甲等醫院,簡稱三甲醫院,按照中共《醫院分級管理辦法》實行「三級十等」的等級劃分,是最高等級的醫院。

原遼寧大連中心醫院主管護士師 王春英:「一個針管給5個病人用,太可怕了,什麼病都可能感染,不但愛滋病,其他肝炎等任何一種傳染病都會通過血液。而且0.01的愛滋病就可以導致這個人患愛滋病,三甲醫院出現那個事,這個事太惡劣了。」

而同一天,醫療行業網站丁香園官方微博,披露出一份山東省衛計委的通報文件,文件顯示,該省某三甲醫院報告,今年1月發生一起「血液透析室疑似乙肝醫院感染暴發事件」。

文件中還提到,該事故是繼2016年陝西一家醫院發生同類事件之後出現的。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90年代)河南的產婦剖腹產,被醫生建議輸血,結果被醫生找來的血頭、那個輸血者也是感染愛滋病的,然後使產婦感染愛滋病、嬰兒感染成愛滋病,造成這個家庭中死亡的事情,這些東西從來也沒有徹底解決過,它還在發生著。」

浙江中醫院發生的這宗重大醫療事故公開後,引起輿論關注,浙江民眾蔣女士表示非常擔心。

浙江民眾 蔣女士:「因為每一個人到醫院的目的都是為了自己的身體健康,都是為了去治療疾病的,而不是去傳染疾病的,這樣不僅是自己的目的沒達到,反而還帶來更大的災害,而這個災害最重要的原因是人為的原因,(而)愛滋這種世界疑難雜症,基本是沒有治癒的希望,所以我覺得是相當大的恐慌。」

不少分析也認為,浙江中醫院事故,讓人最擔憂的,不在於當事醫務人員偶然的誤操作,而是醫院系統性的潛規則。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去年北京武警第二醫院,把他們跟重病有關的科室承包給莆田系,就是那些遊醫、假醫,他們當然是以經濟利益為第一考量,他們是掙錢沒夠的,人的生命不是太在乎的,這裡邊都是跟那些醫療事故有一定關聯的。」

由於浙江中醫院這起事故敏感,相關新聞傳出後幾個小時內,就遭到中共官方封禁,相關評論也被關閉。

目前,浙江省衛計委表示,已對浙江省中醫院涉事人員及相關官員,進行了免職、警告處分。

旅美法律學者王天成表示,出現這種愛滋病感染的重大醫療事故,在民主國家會被要求巨額賠償,甚至是刑事追責。

新唐人記者 易如 李沛靈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