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花燈訴求環保 風倒木戰車搶眼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12 日訊】金門元宵燈會,11日晚在古蹟「清總兵署」登場,琳瑯滿目的花燈看得民眾目不暇給;其中,由風倒木打造的戰車花燈搶盡風頭。

參觀民眾 楊同學:「平常我看到的戰車是用鐵或鈦合金做的,但是這個木頭讓我感覺不一樣。」

小朋友口中這個特別不一樣的花燈,由金門縣建設處設計,以在古寧頭戰役立下戰功的,「金門之熊」M5A1戰車為雛型,回收在莫蘭蒂受創的枯木殘枝,打造成別具特色的「花燈」。

參觀民眾 李同學:「災後的木頭這樣來做,是一個重建家園,給我們一個信心,然後未來的動力,因為他弄成一個坦克這樣子。」

莫蘭蒂颱風去年重創金門,樹倒近500萬餘株。這座以金門共同走過風災為訴求的風倒木花燈「英雄」,也讓經歷過這場颱風的外國交換學生,特別有感觸。

巴西交換學生:「對,我們有來這邊,在颱風。這個是環保,很環保。」

墨西哥交換學生:「大家好,元宵節快樂!」

走過風災,金門民眾更能體會愛物惜物的重要,金門縣文化局長表示,主燈的設計也是用環保材質製作,而吉祥物之一的水獺是保育類動物,突顯金門對環境保育的重視。

金門縣文化局長 呂坤和:「因為水獺是我們金門的保育類,在亞太這個地區,幾乎只剩金門有這個東西。在做活動的時候要把有教育的意思呈現在,寓教於樂。」

2017金門元宵燈會,在縣長和貴賓共同點燈下揭開序幕,近百盞大小花燈把「清總兵署」,點綴得五顏六色,元宵節花燈展,將持續陪民眾歡樂兩個星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威宇 胡淨妮 台灣金門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