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男遇刺 再掀北韓政權宮廷暗黑權鬥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16 日訊】金正男遇刺,整起事件包含了間諜、女殺手、骨肉相殘與國際角力,格外引發國際關注,我們的透視焦點,帶您進一步瞭解,北韓金正恩政權背後的暗黑宮廷鬥爭。

現年46歲的金正男是北韓已故領導人金正日的長子,曾被認為是北韓政權的接班人。金正日2011年12月去世後,金正男同父異母的弟弟金正恩繼承了權力。

金正恩上台後肅清異已,「二號人物」、金正恩的姑丈張成澤在2013年遭處決,過去受到姑丈張成澤庇佑的金正男為了避險,在印尼、新加坡、馬來西亞和法國居留。

時事評論員文昭分析認為,金正男和張成澤兩人都與北京關係緊密,金正男遇刺或許與中朝矛盾有關。尤其是這幾年金正恩在處理核武器導彈問題上的一意孤行,引起輿論撻伐,中共可能趁機保住金正男這張王牌,一旦北韓政權崩潰,就可以力捧他接管政權。

時事評論員文昭:「在當前這個形勢下,這確實也是一個選擇,如果能夠把金正恩換下來,換上金正男這樣親中的領導人,就容易在朝核問題上配合北京,也容易跟美國達成妥協,這樣朝核問題有進展,中美之間也容易相處融洽,所以中方有可能又派人和金正男有所接觸。」

日本產經新聞也曾分析說,金正恩上臺後,北韓與北京的關係迅速惡化,背後的原因就是北京在金正日繼承人問題上支持金正男,導致金正恩懷恨在心。

原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學院韓國北韓研究中心石源華教授:「他是一個知名的人物,又是跟金家有密切的關係,但是他又是在北韓的政權之外,如果這個事情跟北韓有關,那麼我想也不太會對中朝關係有多大影響,但是在眾多的輿論之間,會對北韓影響會是負面的。」

香港《蘋果日報》引述消息指出,金正日擔心兩個兒子的權鬥可能流血收場,曾直接請求當時的中共保護金正男的安全。

現在看來,昔日金正日的擔心或許已經成為事實。金正男遇刺事件讓金氏王朝的血腥宮廷權鬥,再添一筆血帳。

新唐人記者 常春 黃億美 採訪報導

延伸報導:
金正男遺體將還北韓 大馬警再逮一馬籍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