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機不容忽視 鄭秀玲:5+2政策應調整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17 日訊】川普新政,國際投資人還有企業,都在聚焦思考,如何前往美國投資布局,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就表示,政府在訂定5+2產業政策時,並沒有考量到川普新政影響,她建議,台灣應該加速與美國產官學界連結,眼光不能只放在中國大陸。

川普上任,政策三大方向,包括製造業回流、強化基礎建設、企業降稅,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指出,政府5+2創新產業,規劃之初,並沒有考慮到川普新政,如今趨勢到來,勢必得做出調整。

台大經濟系教授 鄭秀玲:「新政府上來,520之後,我們常常看到他講5+2、5+2,產業政策,講到新南向政策,其實感覺上好像是一些口號,其實現在美國的環境改變了,政策改變了,我們要加強連結,美國的產官學,產業界、學界研究機構。」

鄭秀玲指出,美國主要優勢產業中飛機製造業、生技醫藥產業,全球第一大,製造業部門,全球第二大,煉油、天然氣產業名列世界第三大,更不用說,金融業,以及創投產業都是全球頂尖,台灣產業政策,不能只看到中國大陸,也應考慮東向,也就是美國布局。

台大經濟系教授 鄭秀玲:「有一個機會就在這邊,如果它(美國)接下來有基礎建設,(政府)可以幫忙加入,成為美國政府採購的合格供應商,我們是可以的,這樣子其實就有一些商機出來。」

學者建議,現行5+2產業中,強調「亞洲.矽谷」,就是重視科技、新創領域,台灣應該加速與美國產官學界合作,尋求提升整體競爭力。中華開發創投董事長劉紹樑也認為,透過併購美國中小企業,台商能藉此取得關鍵技術、通路。

中華開發創投董事長 劉紹樑:「就是加強跟美國產業的合作,包括一些併購,貿易有所悉,資本帳就可以有機會,我就去併購好的公司,拿到好的技術,通路啊等等。」

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 裘兆琳:「所以我想可能美台未來的經貿,應該要做一個,戰略層次的一個處理。」

不過學者也點出,傳統中小企業,赴美困難,政府必須在產業政策上加以因應,包括語言、法規、人才培養,協助降低台商進入美國市場障礙。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