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種小點心 富含致癌物

4種小點心 富含致癌物

文/記者李熙

癌症的誘因,不僅僅是戒菸或改善生活習慣這麼簡單,有些食物看似無害,因其加工製作方式的不同,讓它成為致癌物質。薯條、薯片、蛋糕、咖啡,是朋友聚會聊天時最佳小點心,是看電視時必吃的零嘴,也是享受一個人悠閒時光時的良伴。然而,科學研究已證實,這些食物因富含致癌物質丙烯醯胺,不僅能夠致癌也會影響神經系統。 

 

丙烯醯胺最早是在菸草中被發現,現在又發現經過高溫烘烤、油炸的食品中也含有丙烯醯胺,要預防癌症的發生,除了戒菸,也要避開這些食物。 

1. 洋芋片

丙烯醯胺主要在高碳水化合物、低蛋白質的植物性食物,加熱120℃以上烹調過程中形成。馬鈴薯是澱粉類食品,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洋芋片正符合這樣的條件。國外的研究調查,也都認定洋芋片中含有大量富含丙烯醯胺。大量食用有致癌、基因受損等不良影響。 

2.炸薯條

炸薯條也是富含丙烯醯胺的食品,而且其濃度是薯片的1.5倍。烘烤、油炸食品在最後階段水分減少、表面溫度升高至140~180℃時是生成丙烯醯胺的最佳溫度。 

3. 蛋糕、派類食物

蛋糕、派類食品是以小麥為原料,在高溫環境下製作而成。小麥也是穀類的一種,其植物性在加工製作過程中,也符合了生成丙烯醯胺的條件。喜愛蛋糕類食物的朋友,可以選擇低溫烘製的糕點較健康。 

4. 即溶咖啡

咖啡豆、炒製茶葉、焙炒的麥茶中也被檢驗出含有高濃度丙烯醯胺,由於丙烯醯胺易溶於水,當你喝下咖啡、炒茶、麥茶等飲料時,也喝進了丙烯醯胺。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