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宰家禽七天 政院拍板備妥3億補償金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18 日訊】再來看到,因應禽流感疫情,農委會宣布禁宰禁運家禽7天,昨天一天就接到五家業者主動通報,農委會表示,行政院已同意,提供約新台幣3億元災損金,作為業者的補償費用。

禽流感疫情升溫,農委會確診嘉義東石鄉新增 2 案例,目前累計,全台H5N6 禽流感疫情已有 11 個案例,位在雲林、嘉義、台南、宜蘭、花蓮五縣市,今年以來累積撲殺超過14萬隻家禽。為防堵疫情,「禽流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宣布,17日開始,全國家禽禁宰、禁運7天,實施第二天,通報案件數明顯增加,昨天通報案件就高達5場。

農業委員會副主委 陳吉仲:「接受農民主動通報之後,我們就會開始,進行檢測,再次跟各位報告,檢測只要在一天以內,我們就會確定是不是高病原,如果一確定高病原,就立即撲殺。確認是H高病原,撲殺,一律補償(業者)八成。」

農委會表示,只要業者只要主動通報,確診後補償費由六成提高到八成,如果誤殺則是全額補償,但如果業者隱匿不報,除了撲殺,沒有補償之外,甚至還要裁罰5萬~100萬的罰緩。針對業者補償措施,行政院也已經同意提供3億元的災損金。

農業委員會副主委 陳吉仲:「大概範圍估計出來是三億,這個補償金額是指,因為業者,你受到七天禁止移動跟禁止屠宰,所造成的損失的補償金額。」

農委會副主委 黃金城:「如果說我們在這一波裡面,沒有非常有效的把H5N6的病毒處理掉的話,那未來如果繼續,疫情擴大的話,各位(業者)的損失,絕對比現在多五倍十倍以上。」

家禽禁宰禁運措施,只有白肉雞可以宰運,農委會預估白肉雞,屠宰量今天增加13萬多隻,預估達到65萬隻,目前白肉雞產地價格仍維持每台斤27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