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南院看展 唐鳳創國內首例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19 日訊】不用親臨展場,也可以參觀展覽,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星期天(19日)運用PDIS,也就是 虛擬實境遠距機器人技術,進行線上直播,參觀故宮南院特展,有200位網友一起看展,也創下國內首例。

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以無線遠端遙控的方式操控機器人,參訪故宮南院「日本美術之最」特展。透過網路直播,唐鳳和線上200位網友,一邊聆聽院長林正儀的導覽解說,一邊還幫網友提問。

故宮博物院院長林正儀VS.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這個鎧甲拿起來有多重? (你說當時實際武士穿上去嗎?) 對!對!對!(不知道!不知道!)一穿上去齁,有40公斤重。」

這次日本美術之最特展,共有151組展品來台展出,其中包括日本傳統的土偶、繩文和從未離開日本展覽的「孔雀明王畫像」等藝術品。第一次幫機器人導覽的林正儀表示,在國內可說是一大創舉!

故宮博物院院長 林正儀:「遠距的導覽,還是可以有很好的互動,當然的話就會侷限到機器人它行動的一些方式。因應這樣遠距的一個導覽或遠距的推廣,在整個展覽應該去做搭配,像包括燈光它的照射的角度,包括到能不能更開放,不要有這一些像阻隔的玻璃,可以更開放的方式,去思考它布展的一些形式。」

行政院政務委員 唐鳳:「對於住得比較遠或者還不太清楚這樣子的展示在做什麼的朋友,他可能就比較有動力實際到故宮南院(看展),我覺得這對普及真的很有幫助;而且很多朋友說因為這樣的關係,他才更知道說,原來南院是長這樣子。」

唐鳳指出,隨著頻寬越來越寬,遠距參觀不僅打破時間與地域的限制性,也改變觀眾與展品之間的互動模式;透過這次的示範與測試,可以推廣更多人來看展,體驗身歷其境的感動。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