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禽」延禁宰禁運?未來3天是關鍵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21 日訊】禽流感防疫大作戰,政府祭出史上最長的7天禁宰禁運措施,對產地與下游市場造成影響。所幸今天並沒有新的疫情傳出,專家表示,如果連續三天都沒有新的疫情傳出,才可以恢復屠宰。

市場雞肉攤販生意冷清,賣的雞肉也是4天前庫存量,就連熟食雞肉商也大嘆生意受到波及 。

政府祭出史上最長的家禽7天禁宰、禁運措施,防堵疫情,原定到週五(24日),最新傳出還可能再延長3天,以全台土雞1天至少約25.7萬隻,肉鴨大約8.6萬,肉鵝1天也有4000隻需求,嚴重衝擊市場供應。

農委會防檢局長 黃㯖昌:「禁宰禁運七天,這已經是非常嚴格的措施,實施到解禁前一天前兩天,應該還會再做整體評估。除了考慮到疫病風險之外,也會考慮到民生經濟面的衝擊,要不然時間拉得很長是非常嚴重。」

防檢局強調還沒做最後定論,但防疫將採取最高標準備戰,原本是因為,禽流感潛伏期最長多達7天,以此訂出7天政策。是否考慮延長禁宰禁運限令?接下來三天是關鍵。

台大獸醫系名譽教授 賴秀穗:「在恢復屠宰之前,如果有三天,至少要三天沒有疫情傳出,才可以恢復屠宰,才不會功虧一簣。」

疫情爆發至今,全台已經撲殺將近19萬隻,其中H5N6撲殺數量共計1萬5840隻,防檢局表示,未來確診H5N6禽場周邊1公里都須採樣檢驗,快上市的鴨場也須採驗合格才可以,但地方檢驗人手嚴重不足,目前已經急徵獸醫來幫忙。

農委會防檢局長 黃?昌:「所以我們現在啟動一個機制,就是由地方防疫機關,行政委託給特約的獸醫師,來進行採樣檢測的工作。」

中央疫情應變中心決議,透過加強人力採樣鴨場,觀察疫情變化以及病毒檢驗結果,禁運禁宰是否延期?預計週四(23日)將會定案。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