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新局?學者:習蔡或可建新一中共識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25 日訊】習近平打貪速度沒有停歇,那麼,習當局掌權下的中國,面對台灣問題,還是鐵板一塊嗎?帶您看到,政大外交系副教授黃奎博,在華盛頓表示,日前中國學者,周志懷,所提出的,中國不反對在九二共識外,建立體現一中原則的新共識,是有其真實性。

川普蔡英文通話之後,兩岸局勢,出現新解?政大外交系副教授黃奎博,在華盛頓受訪時表示,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所長周志懷,去年在廣西桂林召開的第三屆兩岸智庫學術論壇上,所說的,「中國不反對在九二共識之外,建立體現一中原則內涵的兩岸新共識」,有其真實性。

政大外交系副教授 黃奎博:「周志懷在去年提出了,民進黨或許可以不必談九二共識,但是要有一中原則的精神的新論述,來繼續兩岸關係,據說這一個確實是有北京部分官方的默許,或是認可。中國大陸鐵板一塊並不是沒有彈性,就像我們剛剛提到的,只要有一中原則的內涵在內的新方法,中國其實都可以考慮。」

由台僑成立的華府智庫「台灣關係研究中心」,在華盛頓舉辦座談會。面對中國近來人事調整,強化了知美派對兩岸事務的決策影響力,對此,黃奎博表示。

政大外交系副教授 黃奎博:「我想中共這樣的人事調整,就是強化了知美派對於兩岸事務決策的影響力,也就是說,他知道美國的因素絕對不可以忽略,所以他希望透過這些人事調整,把對台的這些研究主要的人力,可以調整到更具有國際觀,讓兩岸關係不再只是著重在國共或是,國、民這些政黨之間的關係。」

至於台灣今年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的可能性,黃奎博表示北京或許在會議召開前,要求蔡英文對一中或九二共識明確表態。

政大外交系副教授 黃奎博:「那如果蔡英文政府不對這方面做出符合北京期望的回應的話,我覺得台灣今年要用觀察員身份參加WHA,可能困難度會增加的非常的高。但是呢,最後北京會不會因為台灣人民的一些可能的反應,而讓今年繼續讓蔡政府參加WHA,我覺得機會也是有的。」

不過黃奎博也說,倘若民進黨政府對兩岸共識無任何妥協,明年台灣參加WHA的機會「可能趨近於零」。

新唐人亞太電視 美國華盛頓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