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農正夯 辭百萬廠長打造科技溫室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26 日訊】帶您來看彰化有位自許潮農的青農界「馬蓋先」!辭去百萬年薪機械工廠的廠長,運用所學專長,自製授粉棒以及溫室用水自動控制系統,並且利用植物驅蟲,打造無毒的番茄種植環境。

打開控制面板,裡面布滿控制器,青農柯景發運用所學,一手打造溫室用水自動控制系統,網路購買材料,自製水位控制器,減少使用故障率。

青農 柯景發:「馬達就開始啟動,開始打水,然後開始打,打到上面的時候,提起來這樣子就停掉了,這個可以,可以預防說像我們一般用的那種浮球的開關,可能裡面的線會打結,會造成誤動作,這個東西萬無一失。」

除了採用滴灌方式減少用水量,也使用回收廢電池搭配網購的太陽能板,自製發電系統,甚至使用回收筷子和手機震動馬達,做成自製授粉棒,成本不到20塊。

青農 柯景發:「網路上有2000到3000不等,都有人在賣,我們就是知道原理以後,那就是自己去做,做完實際上去幫它(番茄)授粉以後,其實那個授粉的那個成功率,差不多達到八成以上。」

除了運用機械原理,他也運用植物特性,種植九層塔與龍葵,驅逐害蟲與偵測地下的線蟲,甚至養貓來抓偷吃水果的老鼠,或是自製抽水馬達與捕鼠器。

青農 柯景發:「這邊放一個誘餌,例如說番茄或餅乾什麼的,那老鼠跑過來,牠會想要吃,走到這邊的時候,重心整個掉下去,牠就摔下去了。」

青農柯景發也花了許多時間研習上課,種植過程做記錄,四分地夫妻一同經營,走上從農之路,再造事業第二春。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