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代傳承!陶藝家手擠坯法創作展出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26 日訊】南投陶藝家曾樹枝,來自四代陶藝傳承的家庭,他17歲就獲頒特產手工藝指導員證書,以手擠坯法,製作大容量器皿而聞名,目前在文獻館展出,這些早期實用的器皿不但具美觀,還蘊藏老祖宗的智慧在裡頭。

透氣美觀的陶竹籠、睡起來四角平穩的小陶枕,以及現代版暖暖包的火球,展覽館上陳列各式各樣早期實用的陶器品,無論是茶葉罐,還是油罐,都有老祖宗的智慧在其中。這些獨樹一幟,結合拉坯及擠坯手法的陶器作品,全來自曾樹枝的巧手。

陶藝家 曾樹枝:「這個罐的子作用是就是在裝花生油的,這個凹槽的作用 就是要裝水的 ,裝水不要讓螞蟻跑進去。」

陶藝家 曾樹枝:「這些比較古早的東西,就是要讓年輕一輩,沒有見過的,知道它們的作用。」

13歲就光著腳幫忙踩陶土的曾樹枝,生長在四代陶藝傳承的家庭,以製作大容量水缸聞名,想起家鄉早期陶藝的榮景,及年少學習的點滴,曾樹枝內心更是百感交集。

陶藝家 曾樹枝:「我13歲就開始玩土,因為我國小畢業爸爸就叫我要 幫忙,因為以前沒有電動的拉坯機,土堆有時候會跨掉,所以 腳有時沒踢好,腳會撞到,腳趾會受傷,會流血」

陶藝家 曾樹枝:「當年非常暢銷,暢銷時,四天窯四天就要燒一窯,四天五天就要燒一窯。」

10幾年前為了幫學生燒作品,竟造成一場嚴重灼傷,原本打算淡出陶藝界的曾樹枝,後來在親友鼓勵下,開始投入技術傳授,而這件使用鏤空淺浮雕等技法做成的龍罐,是近期的代表作。

陶藝家 曾樹枝:「非常嚴重,我全身燒傷高達60%,基金會和陶藝界的鼓勵,所以一年後我又開始創作」

浴火重生的曾樹枝,在作品上不但有另一層的創新,也承擔了為陶藝界注入技術傳授的使命。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台灣南投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