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海外27年!高行健巴黎發表新詩集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27 日訊】再來看到,2000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華人作家高行健,在法國巴黎舉辦 新詩集發布會;高行健從中共1989年六四血腥屠城後,就一直流亡海外,77歲的他,也在會上,提到自己一路以來堅持的自由獨立精神。

高行健不僅是一位藝術家,也是一位詩人,他的《遊神與玄思》詩集,收錄了水墨畫作,被評為以「詩意的透徹」抵禦生命的「虛空」呈現給讀者。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表示一個作者是不應該受到權利與利益所左右的。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高行健:「精神的自由,獨立思考對一個人是最重要的,否則形同走屍,如果一個人想要確認自己的存在的和確認這個世界的認知,那當然他得獨立思考,即不受政治左右,又不受市場的左右,我覺得這才是文學藝術的真諦,因為她給人類提供了對自身對生存環境、對人性的認知的一個參考。」

高行健1989年,在中國北京發生六四事件後,因公開反對中共鎮壓學生的作法,被中共官方視為是異見人士。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高行健:「這樣作品和政治毫無關係的作品受到很多的批判到禁止,以至於到今天還是在中國大陸還是禁止的。六四以後逃亡,我就在法國作為一個流亡作家在巴黎定居下來。」

高行健著作有小說、劇作《八月雪》等十八種及文學藝術思想論著,除諾貝爾獎項外,他還榮獲了法國藝術與文學騎士勳章、及世界多項獎項。

會議的主持者法國演員 Anny ROMAND:「高行健見解敏銳,他的語言,情感, 畫作,都散發出美感。」

新唐人記者 鑫妍 思遠 王嬿喬 法國巴黎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