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轉診優先掛號3月上路 無法指定醫生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28 日訊】大醫院掛號一號難求,常見民眾漏夜排隊或花錢找人代排。為了解決亂象,健保署除了4月將調高未經轉診者的門診部分負擔,3月先推出電子轉診優先掛號。先在基層診所就醫後轉診,就能優先選擇醫院及科別,但因為無法指定選擇醫生,因此包括民眾和醫改團體都認為,效果有限。

假日醫院掛號人潮還是絡繹不絕,尤其熱門醫師骨科、眼科,上午就已經全掛滿,更不用說全台最難掛號的臺大醫院。

甚至凌晨1點就有民眾來排隊,不惜 睡地上只為能如願掛號!

民眾:「熱門醫師排到半夜都有聽說,別的醫師都沒辦法治療好的話,才會往那管道去。」

健保署3月起就要推出電子轉診優先制度,先到診所就醫,評估後媒合轉診大型醫院,可以優先掛號。

聲音來源: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從小診所開始看,有需要再轉診,這件事情其實是有政策的意涵,大家還是要相信大醫院的專科醫師,看對科是對的第一步。」

聲音來源:醫改會副執行長 朱顯光:「現在重點如果不是強化基層,建立家醫團隊,讓民眾有信心,只是透過一個診所去過個水,用電子轉診到大醫院,繼續抽名醫的門診,可能沒辦法真正解決問題。」

醫改團體也不看好,最根本問題是民眾多半有名醫迷思,即使能選醫院,但不能指定醫生,吸引力就不高。看病分流的成效如何,恐怕還有待檢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