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要調整?林美珠:現在還是適應期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01 日訊】再來看到,勞動部針對高工時,還有容易過勞的15大行業,規畫專案勞檢,讓外界直接聯想是否是一例一休配套?今天新任勞動部長林美珠受訪時表示,專案檢查每年都有,今年重點放在輔導。媒體追問是否可能調整法案方向,林美珠強調,現在還是適應期。

立法院新會期,衛環委員會邀請勞動部,交通部等部會,就蝶戀花意外事件,司機工時認定進行討論,新任勞動部張林美珠,首度接受立委輪番質疑,沉穩因應。

國民黨立委 陳宜民 VS.勞動部長 林美珠:「司機,遊覽車司機甚麼時候開始算工時?當他開始做相關的準備工作的時候,他就已經開始算,(相關的準備工作,所以是打卡,要打卡嗎?)他必須要據實來寫一個出勤紀錄。」

司機工作和休息時間如何界定,成為立委緊盯焦點,交通部研擬宣導安裝GPS系統與行車記錄器,勞動部表示也將作為工時參考。

國民黨立委 李彥秀 VS.勞動部長 林美珠:「乘客旅客不舒服了,他要上車休息,或他忘了拿東西,那他(司機)就沒有完整的休息,到底算不算?如果他沒有辦法自由利用那段時間,他就不能叫做休息。」

勞動部長 林美珠:「我們希望透過交通部跟我們的一些改善措施,那麼能夠避免類似的事情發生。」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今年針對「高工時」行業進行專案勞檢,2月起鎖定旅行社、遊覽車客運業,3月、4月鎖定倉儲物流業、汽車貨運業,還有保全服務業。

勞動部長 林美珠:「我想一例一休,最主要我們就是要縮減勞工的工時,所以今年這個部份我們固然要檢查,但是基本上我們重點是在輔導。(任內有沒有考慮再做修改?)目前我們還是適應期,我想我們國人都在適應。」

至於一例一休正式上路,引發工商團體、企業界跳腳,是否考慮修改,林美珠表示,目前還是適應期,今年重點放在輔導。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