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陸生簽一中承諾 陸委會:最高罰50萬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02 日訊】平面媒體爆料,世新大學為了兩岸學術交流,簽署研修承諾書,同意課程內容不得涉及「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台灣獨立」等活動,引發嘩然。

台灣從2011年開放陸生來台,至今已經超過十萬人來,2016年,仍有3萬多名陸生來台研修,不過今天有媒體爆料,竟然有私立大學,為了招收陸生,提供一份「承諾書」,保證課程不涉及「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台灣獨立」等,而且可能還不只一所學校,這樣做,已經涉及違法。

平面媒體爆料,為了方便中國大陸學生來台交流,世新大學提供一份「研修承諾書」,上頭保證「課程內容不涉及任何政治敏感活動,不從事任何有關『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台灣獨立』等方面活動,底下還有世新大學終身教育學院院長署名,而這份媒體口中的「一中承諾書」,早從2015年就存在,這次是中國三所大學家長,片面要求。

世新大學公共事務長 葉一璋:「不是例如說我們跟對方學校的一個協議,只是針對個別學生他有這樣一個需求,不是校對校的一個協議,我們任何的校對校或為書面的合作承諾,我們基本上都是有報部的。」

民進黨立委 陳亭妃 VS. 教育部長 潘文忠:「這承諾書,它並沒有依規定,也沒有程序報到教育部,這個已經限縮了相關講學跟學術的自由,包含我們在條例裏面談到的,政治的內容,我想這部分是違反這方面的規範。」

教育部長初判,已經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和《私校法》,將調查究責,不過世新卻發出聲明稿,強調承諾書不是主動提供,也沒違法,並不影響學術自由。

世新大學公共事務長 葉一璋:「那如果上課的老師是美術的課,你當然最好不要教音樂啊,音樂的課你就不要去教美術,因為我們本校沒有政治相關的科系,所以不希望學生上課的時候,有很多政治敏感的議題。」

曾在台灣的大學任教過的中國民運人士王丹,臉書直批世新很扯,「媒體怎麼與政治無關?」,「簽署承諾書這一行為本身,就已經是敏感的政治行為了。世新大學,你們這不是自己打自己的臉嗎?」,總統府更聲明,「講學自由是民主政治的重要環節,也是國家政治發展的基石,是憲法的明文規範,不得以任何理由加以限縮、侵害。」

民進黨立委 許智傑 VS. 教育部長 潘文忠:「這不是由個別學校來做自主的決定,那這部分我想教育部,對這個個案會深入的調查。」

陸委會副主委 邱垂正:「如果經查證確認有違法的情事,教育部可依照兩岸條例第90條之2,處校方新台幣1萬以上,50萬以下的罰鍰。」

依教育部認定情節嚴重,最高可罰五十萬,但恐怕不只世新這一樁,資深媒體人爆料,聖約翰科大,也有類似承諾書,立委要求教育部追查,杜絕類似情形再度發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