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防疫成功?農委會:等到5月底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02 日訊】歡迎回來。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今天第一次到立法院備詢,朝野立委都關注在禽流感問題,藍營立委批評,禁宰令頒布太草率,而且到昨天都還有病例傳出。不過林聰賢解釋,防疫是否成功,還得等到5月底才能確定,目前病例都沒有禽傳人的H5N6,畢竟禽傳人,人命關天,不得不頒布禁令。

地方首長出身的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剛上任就碰到禽流感問題,雖然是頭一回來立院備詢,但立委們質詢可沒手軟。

農委會主委 林聰賢 VS. 國民黨立委 孔文吉:「3億的錢花在禁宰跟禁運,值得嗎,我跟孔委員報告人命無價,因為H5N6是禽傳人,整個H5N6是有阻斷的跡象。」

林聰賢認為,禁宰令頒布有效果,目前成功阻斷禽傳人的H5N6,現在新增的病例H5N2、H5N8不會人畜共通,至於禽流感是否防疫成功,還得看5月底,低溫過去後的成效如何,但藍營卻質疑,到現在還有疫情傳出,顯見禁宰令,根本沒用,只是徒增業者困擾。

國民黨立委 張麗善:「(禽肉)在7天以後,完全累積在這個市場,現在價格是完全的崩盤,從1斤45元現在已經下降到1斤37元。」

農委會動物防疫組組長 彭明興:「2月19日以後採的樣品,到現在都沒有再驗到H5N6,所以我個人認為這個禁運令,已經達到預期的效果。」

民進黨立委 葉宜津:「7天禁宰以後,禽流感還有再發生疫情,那個不是H5N6,而是之前所殘留下來的病毒。」

找來農委會問清楚,說明現在查出的病例都是之前感染的,代表禽流感沒有持續擴散,朝野立委關心的還有,台日漁業委員會在日本召開,沒有討論到沖之鳥水域漁權,那漁民到底能不能去捕魚。

漁業署副署長 黃鴻燕 VS. 民進黨立委 黃偉哲:「所以可以光明正大地去,雖然沒有達成協議,有沒有默契,大家也有默契。」

能不能到沖之鳥水域捕魚,農委會沒鬆口。但強調一定積極護漁,讓漁事糾紛減少。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