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敏感期 北京布滿警察嚴查記者

中共兩會敏感期,北京風聲鶴唳。警察滿布街頭,大肆抓捕訪民。(自由亞洲電台)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03 日訊】中共兩會敏感期,北京風聲鶴唳。警察滿布街頭,大肆抓捕訪民,各地維權人士也被監控;北京禁飛無人機等「低慢小」航空器;坐長途大巴也要實名制購票。參加兩會的代表、委員與媒體記者均被禁用自拍杆;當局還設三道關卡嚴查記者。

警察滿布北京街頭 訪民被抓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共兩會3月3日開始,北京的安保工作亦進入最高峰。現在北京街頭的氣氛非常緊張,到處都有警察巡邏,有多名訪民在街頭被警察截查,然後被抓走。雖然警察不斷地抓捕訪民,但上訪的訪民仍愈來愈多。

身在北京的訪民閆春風表示,警察在北京各路口排查,她在北京南站就被抽查,到處都是便衣警察,有警察進入飯店;維權人士孫東生及吳繼新等人被帶走。她估計,北京現在有幾千到1萬名的訪民,很多訪民都是露宿街頭的。

閆春風還指,近幾天來,手機亦受到干擾,懷疑是臨近兩會,當局對她進行監控。

除了在北京的訪民被監視控制,在其它的省份也是一樣,其中湖北省潛江市維權人士伍立娟上網亦受到阻礙,很難從網絡獲得外界的消息。

遼寧省訪民張振敏表示,她上網的時候除了不能翻牆看國外的消息外,而且跟朋友發消息,亦受到限制,敏感的東西就發不出去了,顯示發送失敗。

禁飛「低慢小」航空器 搭長途大巴需實名制購票

總部設於境外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消息稱,北京2月28日凌晨已啟動最高等級的「一級加強防控」,並持續至3月17日。

中共北京當局通報稱,3月1日零時至16日24時,在以天安門廣場為中心的200公里半徑範圍內,禁止一切單位、組織和個人進行各類體育廣告娛樂性飛行活動;並加強「低(低空)慢(速度慢)小(小型)」航空器管理工作。

通報列舉,「低慢小」航空器是指飛行高度在1000米以下、飛行時速少於200公里、雷達反射面積小於2平方米的航空器具,主要包括輕型和超輕型飛機(含輕型和超輕型直升機)、飛艇、無人機、航空模型、繫留氣球等12類。

此外,中共交通部也發通知要求3月1日起全國長途客運站採實名售票制,坐長途汽車需要用身分證購票,如果票、人、證不一致不允許上車。

20米設三關卡查記者 自拍桿被全面叫停

另據港媒報導,中共兩會期間,中外媒體數千名記者雲集北京,但其中只有數百名記者可以拿到由人大政協發放的記者證,憑證件才可進入人民大會堂會場及代表駐地。

按往年慣例,記者證通常在3月1日下午即可領取,但今年外媒直到晚上7點才收到通知。而且在位於梅地亞的新聞中心,檢查措施較往年明顯升級,首先在梅地亞中心外圍大門口由第一道工作人員盤查姓名,檢查身分證件,根據名單一一核對。

之後再由第二道武警關卡發放一張臨時證件,同時再次進行身分核對。最後進入新聞中心大門時,第三道武警關卡收走臨時證件,同時再次查驗身分證。三道關卡距離不超過20米。

而進入新聞中心所進行的安檢措施也有所收緊,採取機場級安檢,打火機一律不准帶入。安檢儀器檢查出的筆、唇膏等所有「管狀物」都須從包內拿出反覆檢查,以確認沒有危險隱患。負責安檢的工作人員坦言,今年安檢措施確實較往年嚴格得多。

此外,自拍桿今年也被全面叫停,無論代表委員還是媒體記者一律不允許攜帶自拍桿進入大會堂,記者們在小組討論等會議場合,也被禁止使用自拍桿。

【大紀元記者岳華綜合報導/轉載自大紀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