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高雄內門宋江陣大賽 3月創意開陣

「2017高雄內門宋江陣」4日(週六)由高雄副市長史哲在內門南海紫竹寺開鑼宣告開始。(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05 日訊】「2017高雄內門宋江陣」4日(週六)由高雄市副市長史哲在內門南海紫竹寺開鑼宣告開始,一連10天多元好玩的節慶文化觀光活動盛大登場,在地傳統文武陣頭、冠軍獎金高達百萬的全國高中職暨大專院校創意宋江陣頭,齊聚一堂以陣會友,發揚藝陣文化,武內門-鬥宋江。

開幕由各式陣頭以藝陣最高規格迎賓古禮─「青刀巷」展開,迎接賓客到場,並一同向觀音佛祖上香祈福,庇佑活動圓滿順利成功。傳統的橫山宋江陣、內門國小宋江陣、適合全民的宋江很操等開幕表演讓遊客看見不一樣的宋江文化。

義守大學參賽隊伍。(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義守大學參賽隊伍。(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雄市副市長史哲表示,內門宋江陣舉辦17年來,已經是臺灣藝陣的最大觀光節慶盛會,除了叫好叫座的全國創意宋江陣頭大賽,今年更由創校百年的內門國小宋江陣成員擔任小小解說員,講演宋江兵器及陣法,落實藝陣文化傳承;內門聞名的總鋪師辦桌料理也針對無法訂桌品嚐的散客,推出現場限量販售的一人獨享羅漢餐,歡迎大家到內門賞藝陣、呷美食,深入體驗內門宋江陣。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4日是全國創意宋江陣頭大賽初賽首日,由高雄市政府觀光局曾姿雯局長代表武林盟主,接受參賽隊伍納投名狀,宣示以陣會友、武林爭霸賽正式開始。曾局長說,藝陣文化在內門深耕兩百多年,「羅漢門迎佛祖」遶境活動在2015年時,更是正式列入國家文化資產;而近13年來因為全國創意陣頭大賽的舉辦,讓年輕世代們能為傳統藝陣文化繼續傳承與創新發揚,讓高雄內門宋江陣文化的種子不僅散佈到全台灣,參賽學校也屢獲邀請出國表演或參加國際旅展活動,為臺灣的在地文化及觀光推廣做最好的代言!

義守大學參賽隊伍。(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義守大學參賽隊伍。(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今年共有7支隊伍參賽,首日出賽的4支隊伍,分別是最年輕的田中高中,以傳統武術打底,加上舞蹈元素,創意連連;龍華科技大學則由學長學弟傳承陣仗,以浩大團結的熱音搖滾結合宋江陣,帶出朱一貴鴨母王的民俗故事;肩負的雲林七崁武術精神的西螺農工,由老中少不同世代以堅強的武術基礎演藝宋江陣法;義守大學以「義陣」精神,隊中有馬來西亞及香港等外籍學生參與,除傳統宋江陣法與臉妝外,首次融入戲劇氛圍,展現引人入勝的義陣表演。緊接著明天登場的參賽隊伍則有大葉大學、實踐大學及臺南大學,其中實踐大學及臺南大學分別拿過大賽多次冠軍,具有奪冠的實力;大葉大學則將以高難度的啦啦隊拋接及空中翻滾技巧,為宋江陣帶入更多創新元素和熱情活力。主辦單位還祭出百萬獎金。

龍華科大參賽隊伍。(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龍華科大參賽隊伍。(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2017內門宋江陣從3月4日至3月14日,包括全國高中職暨大專院校創意陣頭大賽、文武陣頭大匯演、羅漢門迎佛祖遶境及攝影比賽、文史導覽小旅行及觀星露營、總鋪師辦桌美食、各式在地農特產品及文創商品展售等。(活動官網 www.who-ha.com.tw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