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力士傳攜手鴻海買東芝 日官稱全力阻止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06 日訊】鴻海布局日本東芝記憶體事業,傳出SK海力士也有意攜手鴻海集團,一起參與收購,有分析認為,兩家集團攜手合作,有助彼此互補。不過日本媒體報導,日本官方對鴻海收購東芝記憶體部門,並不買單,甚至放話要全力阻止,就是擔心技術外流問題。

鴻海董事長 郭台銘 (2017.3.1):「應該不能講志在必得,我們很有信心,我們也很有誠意。 」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上周釋放消息,要搶下東芝晶片部門,如今又有新的進展,《韓國前鋒報》(Korea Herald)報導,韓國SK海力士,可能聯手鴻海,一起出手。鴻海集團是SK海力士第四大股東,持股比例達3.5%,SK集團總裁崔泰源,前年9月,更是親自來台,與郭董關係密切。

SK集團會長 崔泰源(2015.9.2):「我們可以一起開發各種機會,不只在中國,我們也談到印度與其他區域。」

從財報分析,鴻海的流動資產,占總資產比率77%,高達1.78兆元,現金部位高達6500億元。2016年9月,鴻海更曾發行10億美元公司債,計畫用於資本支出、周轉債務,和經營用途,可說滿手現金,隨時都能併購。外界認為,鴻海在半導體與記憶體技術上,需要SK集團支援,SK集團要想分一杯羹,也需要鴻海的現金挹注。

台經院副研究員 劉佩真:「最主要是過去鴻海在半導體事業的著墨並不多,畢竟SK海力士在全球NAND FLASH的市場,是位居第三大的的,那麼藉此將可以增加鴻海對於未來NAND FLASH市場,不管是在技術或著整個生態體系,都可以有比較高的掌握度。」

儘管市場傳得沸沸揚揚,不過日本官員放話,要全力阻止。媒體報導,日本經濟產業省官員私下透露,日本官方,不希望東芝賣給鴻海,反而希望賣給蘋果,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會長?原,日前也警告,東芝的高端技術,可能因此外流。

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會長 ?原(2017.2.20):「基於國家安全,國家的利益等等考慮,需要採取相應的措施,雖然目前還沒有太具體的,但我認為 國家層面的措施,產業界的措施,是必要的」

日本官方擔憂,東芝半導體出售鴻海,可能導致,快閃記憶體技術,遭到中國盜取,成為鴻海眼前最大障礙。尤其東芝半導體部門,出售價格少說5500億新台幣起跳,鴻海單獨吃下,現金流恐怕出現短缺,也讓郭台銘尋找合作夥伴,一同入主東芝,成為可能選項。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