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網絡審查 政協副主席公開質疑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06 日訊】中共政協副主席羅富和,在今年「兩會」召開前夕,罕見地公開批評中共的網絡審查制度,認為網絡審查正在阻礙科學研究和經濟發展。評論人士認為,中共現在搞的封網等手段,會對中國社會的發展,帶來深刻而長期的不良影響。

中共政協副主席羅富和,在今年「兩會」的提案是:「改進和提高境外網站的訪問速度」。他表示,「目前在我國境內訪問境外網站的速度有愈加緩慢的趨勢,這將給我國的經濟社會發展和科學研究等方面造成極大的影響,需要引起高度關注。」

羅富和在提案中說:「在國內訪問聯合國糧農組織或很多國外大學網站速度都很慢,每打開一個網頁至少需要10-20秒的時間,有的國外大學網站需要半小時以上的時間才能打開;很多國內專家學者和研究生為了科研需要,都要購買翻牆軟件來訪問國外網站。有的留學生回國探親期間就因無法打開自己在國外就讀的大學網站,而無法完成相關表格的網上填報;有的在華工作的專家學者,需要利用週末或假期,去香港等地訪問境外網站查詢所需的研究資料;在華企業對訪問境外網站過慢也有意見。」

作為八大花瓶黨之一的「中國民主促進會」第一副主席的羅富和,敢在公開場合對敏感政策提出批評,實屬罕見。

而包括「中國網」、「中青線上」在內的多家官方媒體,都對羅富和的這一表態進行了較為詳細的報導。

全球信息自由網創辦人 張新宇:「我的一個侄子在寫論文的時候,都是來讓我給他查資料,因為國內網封了,資料查不到。就是專門寫一個科技研究的這種課題,他都沒辦法。這是一個中國的現實。」

全球信息自由網創辦人張新宇表示,中共當局為了所謂的執政安全採取封網的做法,影響了國家的科技、工業和經濟的發展。

其實,中共用重金打造的「網絡防火牆」,屏蔽了大量中國以外的資訊、包括很多新聞網站、社交平臺,甚至是科技人員青睞的搜尋引擎谷歌、維基百科中文版等,都被屏蔽。

由於虛擬私人網絡VPN,被視為是能夠突破網絡封鎖的有效手段,中共工信部在今年1月發佈通知,取消包括VPN在內的專線開展跨境經營活動。對此,多家VPN供應商不得不停止在中國大陸的VPN服務。

中共的網絡封鎖,早就讓在華外企難以訪問國外總部的網絡,難以召開視訊會議等活動。歐盟商會代表曾抱怨,「中國的互聯網正在變成局域網。」

網絡觀察人士 谷先生:「其實網絡封鎖它本身就是一個雙刃劍。你要全封鎖了,科研、上國外的谷歌、學術網等等,它就受影響。還有一些大公司,它的經濟活動需要通過網絡進行交往、報帳等等,它也受到影響。這個影響是非常肯定的。」

全球信息自由網創辦人 張新宇:「給全世界留下一種印象叫:政治上是唯我獨尊,經濟上是財大氣粗,軍事上是耀武揚威,文化上是專橫跋扈,這樣一個概念。它這個封網之類,都是唯我獨尊的表現。」

張新宇指出,如果全世界把中國固定成這樣一種印象的話,中國會被孤立。而且中共目前還想領導世界全球化,外界可以看出來它其實想要的是「全球中國化」。張新宇說,所謂的這種「全球化」,是讓人笑掉牙的笑話。

事實上,中共為了今年的人大和政協「兩會」,就實施了二級封網管理,大批自由派人士的QQ被定點封鎖和刪號。

新唐人電視 陳漢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