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苗旱象暫時緩解 高雄320擬一階限水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09 日訊】多虧了這幾天降雨,加上節水措施、人工增雨有初步成效,北部地區的,新北、 板新、林口和桃竹地區,本周不會進入二階限水,不過,這陣子的南部降雨不如預期,經濟部今天召開第一次旱災應變小組會議,水利署表示,如果再不下雨,高雄地區,3月20日起,水情燈號將轉為黃燈,實施一階限水。

儘管天空還是有點灰濛濛,不過,台北終於放晴了,對上班族來說,是好消息,但,缺水區的民眾,可有點苦惱,因為過去北部連續下了一個星期的雨,石門水庫只有進帳1500萬噸,頂多只能多供水6天左右,民眾擔心本週會進入第2階段限水,還好經濟部捎來好消息。

經濟部次長 楊偉甫:「其實各水庫的水,水位的狀況,下降的速度比較趨緩,所以預期在短期之內,還不需要進入到二階限水,石門水庫的用水量,板新地區的用水,不需要來透過石門水庫供應的時候,它就有餘力來支援新竹地區,所以整個系統上它是串聯的,我們希望透過這樣的調度措施,來舒緩竹科用水的壓力。」

經濟部上午召開水情會議,預估短期內,不會進入二階限水,目標是上半年都不會實施,不過,壞消息是南部的曾文水庫、南化水庫蓄水量都不到50%,恐怕會進入第一階段夜間減壓限水,而石門水庫蓄水量46.79%,供應新竹的寶山第二水庫42.68%,都已經暫時止跌,不過,大新竹用水每天要50萬噸,光是竹科就要14萬噸,竹科廠商仍然擔心,如果不下雨,恐怕只能再撐2個星期。

新竹園區同業公會新竹辦事處長 李煜梓:「我們還是希望政府能夠全面的休耕,這個部分休耕對於整個取水,對於新竹地區來講,頭前溪的取水會比較完整。」

竹科廠商希望,能實施強制休耕,才能有效紓解水情,因應可能的二階限水,也已經提前向水車業者預訂車輛,畢竟光是竹科,每個月營業額就高達895億,可不能讓旱像,影響產能。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