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人精神傳逾300年 韓傳統甕器技藝探密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09 日訊】鏡頭轉到南韓,去看相當具有韓國特色的一項傳統工藝,燒泥甕。在韓國全羅道寶城,有一位家傳九代的老甕器匠人,他沿用祖輩流傳300多年的傳統方式,燒製甕器。請跟著新唐人韓國記者一探究竟。

無數次反复捶打揉捏泥料。

全羅南道非物質文化繼承人第37號甕器匠李學水:這是這裡(全羅道)使用的典型技法。是世界陶瓷製作中我們國家特有的獨特技法。

用腳轉動轉盤,貼上黏土,從這熟練的手藝中我們彷彿看到了一位甕器匠人的生活經歷。

從匠人纖豪無誤的指尖,呈現出甕器優美的曲線。

全羅南道非物質文化繼承人第37號甕器匠李學水:「缸特有的形態有沒有很好地表現出來,就可以判定是否製作成功。缸體積很大,所以要輕。」

一種堅持,作為一個甕器匠人不知不覺間已走過了40年的歲月。年過60,家傳第九代製作傳統甕器。

全羅南道非物質文化繼承人第37號甕器匠李學水:「如果不和土好好溝通的話,自己想做的東西是絕對不會出現的。為了能溝通就要不斷地放下自我,只憑藉手藝做出的東西是沒有生命力的。」

300多年繼承下來的傳統甕器製作方式就是,塗上用天然草木灰製成的釉料後,經長時間放置,最後在窯內用300度的高溫燒製4天,韓國人最愛使用的傳統 甕器就製成了。

全羅南道非物質文化繼承人第37號甕器匠李學水:「我小的時候,父親對我來說就像高山一樣。難以超越…但隨著歲數的增加,我也感受到,作為父親的血脈,成為他那樣的匠人就是我的宿命,不顧他人的反對,接下甕器製作的傳承,我感到非常自豪。」

傳統甕器形制淳樸,可以長時間保持醬的味道。它與匠人精神一道至今仍在傳承。

新唐人記者李涓在韓國寶城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