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涉台高官紛落馬,兩岸政商關係轉折

謝金河說,鄭立中等5個人「背後都跟台商有盤根錯節的千絲萬縷關係,他們相繼落馬,對勤於耕耘兩岸政商關係的台商衝擊是十分巨大的。」(新唐人資料畫面)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11 日訊】在台灣蘋果日報3月11日刊登的專欄文章中,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說,不久前巧遇企業知名人士向他一句感慨「我的朋友全都雙規了!」

謝金河推算並列舉這位企業人士可能的朋友,至少包括南京市前市長季建業、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國台辦前主任龔清概,還有鄭立中、黃曆年前被綁回北京的肖建華。謝金河說,這5個人「背後都跟台商有盤根錯節的千絲萬縷關係,他們相繼落馬,對勤於耕耘兩岸政商關係的台商衝擊是十分巨大的。」「兩岸綿密的政商關係也因為這些涉台官員落馬,出現了關鍵轉折。」

謝金河說,工總前理事長陳武雄曾經一晚上要陪「書記」跑10幾攤,工商企業大老忙著與大陸各省的書記、省長應酬,直到2016年總統大選前夕才告一段落。

謝金河稱,人稱平潭王的龔清概、前廈門書記鄭立中,都是涉台系統前幾把手;在香港被抓回大陸的肖建華是「台灣金融市場背後呼風喚雨的人物,國內金控老闆都跟他有很深的交情」。

謝金河分析,今年從兩會到下半年的北戴河會議及十九大,是「習核心」重組權力核心最敏感時期,中共涉台系統可能面臨大清洗,台商涉及的政商關係也「步步驚心」。

對此關鍵轉折期,謝金河也提出對習近平的兩項觀察:

第一,涉台高官紛落馬,卻沒有台商因送賄被浮上檯面,謝認為這顯示習近平方面「對台商及兩岸關係仍有一個迴旋空間,兩岸並沒有走到肝腸寸斷的地步。」

第二,習辦不搞讓利、多次暗示兩岸要建構「親清」的新政商關係。謝認為,兩岸從此進入「水清無魚」的階段,台商得靠真本事才能闖蕩中國新市場;過去「靠兩岸關係享盡好處的買辦集團,從此頓失依靠」。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