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入青瓦台? 韓5名人氣總統人選 政觀盤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11 日訊】朴槿惠被罷免,韓國將在5月9日舉行大選。根據蓋洛普的最新民調顯示,目前有5位民望較高的潛在參選人。他們怎麼看當前最受關注的薩德問題和美中韓關係問題,繼續是我們的分析報導。

根據民調,5位熱門的候選人中,前「共同民主黨」黨魁文在寅,以32%的支持率穩居首位。民調第二的安熙正(17%),和文在寅同屬「共民黨」。剩下3名候選人,包括現任代總統黃教安,都以不到10%的支持率不相上下。

北韓問題?

文在寅所屬的「共民黨」,傾向對北韓實行「陽光政策」,也就是通過援助北韓,來營造緩和氣氛,把北韓拉回談判桌。他的2名黨友安熙正和李在明,也持類似觀點。不過,南韓從1998年開始,一度對北韓實行過10年的「陽光政策」,但北韓炸沉南韓天安艦等事件,令「陽光政策」的效果受到很大質疑,南韓統一部2010年白皮書認為,北韓欺騙外界,掩蓋其用共產化統一半島的長期戰略。

其他2名候選人,現任代總統黃教安主張對北韓施壓,以終結其核武計劃;安哲秀則主張制裁和對話並行。

是否部署薩德?

對於是否部署薩德,文在寅的立場較為多變,開始持反對立場,不過今年1月語氣變軟,表示不支持不反對,主張通過公開討論和外交努力,交給下屆政府決定。

其他4人,只有民調最末的李在明,明確表示如果當選將撤銷薩德。

韓美中關係?

文在寅主張修補因薩德而破裂的中韓關係。

民調第二的安熙正希望南韓發展自身實力,才能不在中韓朝互動時被動,他也希望南韓在和美國的安全同盟中更有自主性,不過度依賴美國。

朴槿惠被罷免後,美國國務院表示,美韓關係不受影響。中共外交部也表示,不改變對薩德問題的立場。各界都在等待,新的南韓政府將打出什麼外交牌。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