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掀全球經濟變局 美中貿易再平衡啟動|新聞最聚焦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11 日訊】美國總統川普,就任後,成為全球矚目焦點,但許多媒體,卻紛紛警告,川普上台後可能採取對亞洲不利的行動,甚至各種「末日之說」、「貿易戰爭」都浮上檯面,是否真的是如此?有學者專家指出,川普經貿政策的大方向,就是帶動國內就業,以及從全球角度,建構平等互惠貿易,外界盛傳的「貿易戰」或許並不會就此發生,取而代之的是,國際貿易關係的巨大改變。

川普上任即將屆滿兩個月,但總統路,並不輕鬆,2月28日首次國會演說,川普透露,美國所面對的財政經貿現況,慘不忍睹。 

美國總統 川普 ( 2017.2.28 ):「我們必須坦誠面對我們接手的局面。9400萬美國人失業。4300多萬人目前生活在貧困之中。在過去八年,上屆政府新增加的債務,幾乎超過其他所有總統任期債務的總和。」 

美國聯邦債務激增,從2009年的10兆6268億,增加到19兆9614億,整整增加超過9兆美元(約台幣296兆元),讓財政措施難以為繼;對外貿易部分,處在嚴重失衡階段。

2016年,美國貿易赤字(貿易逆差)高達7,500億,其中21.5%來自中國,高達4,818億美元,其次為NAFTA會員國的加拿大、墨西哥,各占13.2%與13.1%,三個國家佔美國總貿易赤字47.8%。產業來看,汽車業貿易赤字,1,920億美元排名第一,服飾業940億美元、燃料油800億美元、手機與家電730億美元。

美國總統 川普 ( 2017.2.28 ):「批准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以來,我們損失了超過四分之一的製造業工作。中國2001年加入世貿組織以來,我們喪失了6萬個工廠。我們與世界其他國家的貿易赤字, 去年接近8000億美元。」 

貿易赤字危害到底多大?美國智庫EPI調查,中國的貿易逆差,讓美國在2000~2015年間,損失了340萬個工作機會,其中3/4屬於製造業。數據顯示,2016年美國總人口3.24億人中,4,300萬人屬於貧困層(13.3%),失業人潮帶動社會問題、貧富落差。川普幕僚主要成員,白宮經濟顧問納瓦羅指出,美國巨大的貿易赤字,已經威脅國安。 

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 納瓦羅(2017.3.6):「總體的目標,是總統川普提出的,自由、公平、以及互惠的貿易。我再說一次,自由、公平、以及互惠的貿易。貿易赤字,不僅僅只涉及到工作、經濟成長和國家安全,他們非常重要。」 

美國總統 川普 ( 2017.2.28 ):「但要實現我們的國內外目標,我們必須重啟美國經濟引擎。」 

川普急欲解決,貿易赤字、財政困難,重振就業,上任後立刻對外宣布退出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考慮重啟NAFTA談判,稅改政策上,研擬邊境調節稅 (BAT)、反傾銷稅,川普商人特質,直言不諱多個貿易順差國,操控貨幣貶值、干涉匯率。 

AIA首席經濟學家 吳嘉隆:「川普的貿易部分,大概就三個要點,第一個匯率,第二個邊境稅,第三個重新談貿易協定。對美國來講,它必須重振它的製造業,所以它不但要把製造業留在美國,而且還要把供應鏈,整個搬回美國。 」 

川普針對:包括鋼鐵、汽車零組件、紡織品、家電、電器、電子設備,可能祭出反傾銷措施,要求貿易順差國,做出改善。有媒體批評,川普是走回「貿易保護主義」的老路,更恐嚇,「關稅壁壘」可能掀起全球「貿易戰」,帶來經濟的巨大衝擊,不過也有學者分析,持不同看法。

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WTO中心副執行長 李淳:「所以簡單的說,貿易戰指的是說,當美國採取一些單方的措施,讓貿易對手國覺得不滿,或是不合理的時候,對方也採取了,類似的手段來加以報復,這時候我們才會說出現貿易戰。」 

對外關係協會秘書長 黃奎博:「因為兩邊可以透過一些經濟戰略對話等等的 ,先把一些可以解決的摩擦把它降到最低。」 

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系教授 董立文:「從川普目前所講的,他所表態的,如果那麼快,就用貿易戰來形容,來概括,我覺得太快了,最大的可能性還是說,雙方的經貿關係的調整,我寧願用這樣的形容詞。」

其實美國對中國產品,課徵關稅,並非貿易戰,也不是川普上任才開始做。AIA首席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川普從總體經濟的角度思考,認為金融危機後的經濟復甦疲弱,主要原因,一是財政刺激不足;二是貿易赤字太高。 

AIA首席經濟學家 吳嘉隆:「針對個別產業做反補貼、反傾銷,這個一個安排有,全面性的貿易戰的話,沒必要,因為他(川普)真正要做的是說,順差國,把它未使用的購買力,重新注回全球市場去流通,讓全球的總需求能夠再平衡,讓經濟復甦能夠真正產生力量,所以呢,他的目的並不是說,針對中國去發動貿易戰,或者匯率戰,其實他是從全球來看,從美國出發,看全球經濟。」 

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WTO中心副執行長 李淳:「美國是為了創造它自己的就業,如果一切我們都可以環繞在這個主軸的話,那麼所謂貿易戰的風險仍然存在,可是它對全球對台灣造成的影響,可能不會像我們現在想像的這麼大。」 

2017年達沃斯論壇,美國川普團隊重要財經顧問史卡拉穆奇,以及中國國家主席習進平,隔空對話,雙方 互相克制,不約而同,表明不打貿易戰的訊息。3月5日中共兩會期間,中國國家總理李克強,鼓勵民營企業,參與國有企業改革,開放各類市場平等准入,學者認為,這是習近平政權,向川普釋放的重要訊號。 

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WTO中心副執行長 李淳:「那我們也可以看到,習近平在達沃斯的發言說,中國會堅定的支持自由化,中國會持續的開放,其實也是一種,弦外之音其實他也在回應美國。」 

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系教授 董立文:「對,他們其實是密切相關的,密切相關的,因為美國認為說,這些國營企業的商品輸到美國,是不公平的競爭,因為它是受到政府的扶植,它並不是自由貿易,所以我覺得雙方面在說的哦,其實是同一件事,很多地方是重疊的。」 

3月7日,美國國務院對外發言表示,美國國務卿提勒森,15日起展開上任後的首次出訪日本、中國、南韓,他預定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傳達川普政府,希望和中國建立建設性關係,討論公平貿易與人權議題,並將當面正式邀請習近平四月訪美。 

美國務院代理發言人 唐納(2017.3.7):「川普政府希望與中國建立建設性關係,國務卿提勒森,已經和中國國務院委員,也是前外交部長(楊潔篪)會面。我們會持續確保中國遵守國際規則和公平貿易、區域議題,當然,還有人權議題。 」 

美中高層啟動對話機制,川普的對外經貿政策,主軸已經浮現,關鍵就在恢復就業,建立一對一平等、互惠的貿易機制,美中關係是否走入新局,今年下半中共19大,習近平人事布局一旦底定,局面將會更加明朗。 

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WTO中心副執行長 李淳:「19大過後,我想那就是另外一個局面了,因為這時候,如果習近平的領導班子穩定了,他提名的人士也都通過了,那麼他可能就會展現出比較大的彈性。」 

AIA首席經濟學家 吳嘉隆:「透過雙邊協定,同時把遊戲規則訂得更清楚。如果中國大陸那邊不清楚的話,其實很簡單,你只要增加對美採購的話,很多緊張關係就降下來了。」 

美國川普新政,帶動全球貿易秩序,可能出現大洗牌,儘管美中之間不盡然不會發生,區域談判緊張、貿易摩擦,但雙方,正試圖建構新的平等對話,長期而言,將帶來全球區域經濟的平衡穩定,更有助中產階級重新抬頭,全球經濟變局,即將啟動。 

文字採訪:沈唯同 
攝影剪輯:盧天常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