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企業大舉徵才 產業復甦打破現況?|新聞最聚焦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11 日訊】今年的校園徵才活動,已經起跑,246家企業、412個攤位提供兩萬多個職缺,規模創歷年新高,而勞動部公布的調查報告,更是推估,第二季國內人力需求,將較第一季,淨增加三萬人,這波台灣企業的大舉徵才,是否意味著台灣產業正在復甦?

一向被視為新鮮人就業市場指標的台大校園徵才博覽會,3月5日登場。 

今年有246家企業參與,攤位數多達412個,提供超過兩萬多個職缺,規模以及徵才人數再次創下歷年新高。 

新光金總經理 李紀珠:「我們希望能夠擴大增才,來因應產業變化。」 

中華電信總經理 謝繼茂:「台灣本土的這種人力越來越少,那我們認為呢,現在應該用一種搶人才的態度,跑到人才出現的源頭來找人。」 

台新金總經理 饒世湛:「MA(儲備幹部)的話,我們保障六萬塊錢一個月,如果表現得好的話,上百萬(年薪)不是很稀奇的事情。」

人力銀行職涯事業處副總經理 陳嵩榮:「今年的景氣預估應該會比去年好,所以我們判斷是說,今年在企業開缺的情況,應該是全年是有機會維持暢旺。」 

慶投顧協理 許博傑:「今年整個企業求職的狀況,比往年似乎來的好的狀況來講,當然勞動部這裡說有釋出高達3萬個以上的職缺,這代表說其實景氣在這裡似乎有一些復甦的這個現象,尤其是我們看到,過去一段時間包含美國、中國甚至歐元區,甚至是包含日本跟台灣,在製造業指數的復甦狀況,確實是相對來的明顯,甚至是在這個通膨的部分,美國也來到這個年增1.9的PCE(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也要造成聯準會要升息,所以這都代表說,整個景氣它是確實在做復甦。」 

景氣好轉帶動企業人才需求,勞動部在3月7日公布的人力需求調查報告指出,受訪的事業單位有21.17%預計會增加僱用人力,4月底預計増加僱用3.87萬人,創7季以來最高,[字卡]而且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了55%的人力需求。 

大慶投顧協理 許博傑:「從整個勞動部的報告來看,整個製造業部門會有1.58萬的這個需求,甚至在服務業也有1.42萬的需求,就代表說在製造業跟服務業的部分,它是呈現一個內外需同步復甦的這個現象,我想這也是一個好的這個狀況。」 

今年科技業徵才人數以及開出的起薪都比往年要多,鴻海更是喊出學士起薪4.2萬,並且徵才無上限,希望大肆網羅人才,金融業更是求才若渴,多家金控公司的總經理更親自出馬,到攤位幫忙獵才,為了因應數位金融的浪潮來襲,金融科技相關人才也成為各家金融業徵才的重點,不止鎖定IT技術人員,包含網路行銷人員、資料分析人員等,也成為獵才目標。 

大慶投顧協理 許博傑:「金融業今年的需求特別多,最主要應該還是建構在所謂業務端的這個部分,也就是包含這個金控的這個理專,甚至是在整個券商的這個營業人員等等,那我想這個都是基於在整個金融產業,可能面臨未來會升息之後,產業會開始出現一個成長的這個需求。那當然我想整個來講,電子業的部分還是一樣,這個整個電子產業包含手機,甚至是在一些這個消費性電子,在今年如果因為歐美的需求開始轉強,那需要比較多的這個勞工來進行的話,我想當然這是比較好的一個現象,那後續可以觀察,在整個不管是金融或者是電子產業的部分,這些上市櫃的公司,營收跟獲利能不能同步的增加,我想才是一個復甦的訊號。」 

雖然企業職缺增加,但全球都有人才短缺問題,而台灣,尤其嚴重,一份2015年的調查顯示,台灣的徵才困難度排名全球第八、亞太區排名第三,台灣有超過一半的老闆覺得找不到人才。

人力銀行職涯事業處副總經理 陳嵩榮:「我們會發現有一些的求職者,都會有一直遇到找工作困難的議題,那有些的企業會反應是說他們一直找不到人才,可是你又每年去看職缺數還是持續成長,找工作的人還是很多,所以這裡面會存在的議題是說,企業他並不是找不到人,而是說他在找的人裡面有很多類別,有包含基層的員工,還有一些比較具備有特殊技能的員工,一般所謂找不到人才是比較偏向是說,屬於他們心裡面的好人才,這可能比較難找。」 

大慶投顧協理 許博傑:「然後我們從整個勞參率一直沒有辦法過百分之60來看,還是代表說,這些企業大量的職缺,可能還是有些不符合這個求職者的這個需要,所以這些企業的廠商能不能真正開出這個,所謂求職者符合的這個職缺,我想也是後勢觀察的焦點。」 

中國、東南亞、日本等鄰近國家近年來也都在積極搶才,台灣企業開出的薪資條件大多不符合求職者的期待,長期以來台灣一直面臨著優秀人才流失的問題。 分析師觀察,近兩年,台灣企業逐漸願意以較高的薪資條件,吸引人才。 

大慶投顧協理 許博傑:「企業本身經過了這兩年整個景氣復甦上來之後,企業獲利開始增加,所以他願意以較多的薪資來聘雇新的人員,那另外一個可能反映到是說,國內可能這個企業需才若渴,那所以他願意以較高的這個薪資來吸引人才,那當然最主要還是因為,這幾年不管我們是跟中國、新加坡甚至香港在做人才上的競爭,都稍微是落後的,那我想在整個企業的部分,應該有考量到這一點。」 

台灣,不缺優秀人才,但學用落差遽增,以及年輕人對未來的掌握度降低,也成為近年人才被埋沒的因素之一。 

人力銀行職涯事業處副總經理 陳嵩榮:「台灣的整體的人才素質,如果相對其他國家,其實都是有口碑的,現在我們的問題是說,這一些年輕人剛畢業的時候,其實我們有四成的應屆畢業生,其實不太清楚自己畢業之後要做什麼,其實這才是最大的問題,這不是他沒有能力、沒有潛力,因為當他不了解自己未來的方向的時候,那就會感到迷網,那所以其實也會影響他行動的積極性,所以目前來講比較大的問題是在這邊。」 

不過,從數據來看,年輕族群與企業互動的情況,或許有些改變,根據求職網站的調查,今年有96.2%的畢業生和社會新鮮人選擇「先就業」,「再進修」僅占3.8%,續創6年以來的新高,而且今年企業願意雇用新鮮人的意願也有所增加。 

人力銀行職涯事業處副總經理 陳嵩榮:「我們統計大概每10份的職缺裡面,大概就有6份是歡迎應屆畢業生的,所以其實可以反映說,大部分的企業其實在開職缺的時候,他們其實對於有沒有經驗或是年資,是相對不是那麼重視,比較重視的其實還是能力,還有他的潛力。」 

大慶投顧協理 許博傑:「他如果用更多的錢去大陸找、去香港找,他的成本會更高、對不對,那他去找這種可能大學剛畢業、碩士畢業的這種,他或許他前1、2年他陣痛期他在培養,但之後至少他的文化跟他是相近的,他生活習慣跟他相近,對他來講他付出的成本跟代價是沒有那麼高的。」 

儘管今年就業市場出現事求人的榮景,但近年來新鮮人與企業的人才期待,仍舊呈現拉距,而企業對於人才的培育、以及開出的薪資與工作環境,也未必都能滿足新鮮人的期待,在這波畢業潮中,台灣企業,究竟搶不搶得到優秀人才?進而帶動產業晉級,都還有待觀察。 

採訪撰稿:黃庭鋒 
攝影後製:高健倫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