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清洗機具投入綠島 陸海空搶時間清汙

高壓清洗機清洗礁岩(圖/台東縣政府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13 日訊】有豐富海洋生的態綠島,首遭重油汙染,環保署今天(13日)動員海、陸、空同步偵查油汙是否擴散。油汙清除作業今天邁入第三天,清潔人員持續以高壓清洗機清洗礁岩;海底清除人員則冒著東北季風與大浪下海,為搶救生態,海、陸共動員近百人與時間賽跑。

綠島重油汙染,影響範圍擴及北部及東北部約7公里的海岸線,約占綠島海岸線的35%。環保署立即啟動緊急應變機制,投入人力物力清汙。但專家表示,完全復原恐須花上1年時間。

台東縣環保局長謝清泉表示,二次汙染傷害環境的程度不會亞於第一次,提前使用高溫高壓清洗機,預計岸際作業還要一周。

海底清除任務由環保署委託海歷公司潛水人員,會同中研院研究員鄭明修團隊、在地潛水教練俞明宏等人,今天早上自汙染較嚴重的中寮港澳下潛,面對海底不可預測的油汙量,及變質難清的重油,還得對抗這幾天持續加強的東北季風。另外,經由中央大學岸際空勘及海巡隊海上巡查,並未發現明顯海面油污染情形。

中研院研究員鄭明修團隊何博士和海歷人員潛水勘查
中研院研究員鄭明修團隊何博士和海歷人員潛水勘查

潛水教練俞明宏表示,淺海區海藻床覆蓋黑色團塊油物,他們以廢棄小木棒滾動、切割的方式,將油塊裝入帶下水的垃圾袋,清了300公斤,但才只清了目測的一半。今天他希望能到更深的外海天然礁區。雖然有不少人在網路熱情呼應要當志工,但他也呼籲3月14與15號東北季風強勁,請潛水人員不要貿然下海清除油汙。

潛水教練俞明宏團隊清除海底油污
潛水教練俞明宏團隊清除海底油污

應變中心表示,為儘速回復綠島當地海洋環境,如有增補應變資材之需求,環保署將全力協助臺東縣政府,也呼籲民眾在除污作業期間勿靠近污染區域,以維護自身安全並避免造成二次污染。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