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遭北檢起訴!涉違反通保法、個資法、洩密

台北地檢署今(14)偵結前總統馬英九涉嫌洩密案,馬英九低頭不語進入會場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14 日訊】臺北地檢署偵辦前總統馬英九涉嫌洩密等案件業已偵結, 北檢今(14)日上午10時召開記者會說明。檢方認為,總統有義務保密,作為已逾越司法與政治應有分際。北檢說,馬英九長期從事司法實務與法律教學,深諳法律專業與行政程序,明知人民對隱私權、通訊秘密自由及資訊自主權的期待,為普世共維基本價值;縱為處理內閣閣員政治責任,亦非不知得選擇以合法適當方式為之。北檢認為馬英九逾越司法與政治應有分際,無故洩漏及教唆洩漏偵查中秘密、監察通訊所得應秘密資料及將柯建銘個人資料為蒐集的特定目的外利用,侵犯人民基本權利

前總統馬英九遭人告發教唆洩密案,台北地檢署今偵查終結,依違反通訊保障法及監察法及洩密罪,起訴馬英九。

今天下午,馬英九將出席「台大哈佛論壇」,預計也將有相關回應。

前立法院長,現任國民黨立委王金平,今天在立法院受訪時則說,「尊重司法處理」,「平常心,尊重司法」。

台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 張介欽
台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 張介欽

對馬被起訴,羅智強聲明表示遺憾,他說基於平民身分的言論自由,不認同檢方的起訴判斷,但「尊重司法」。但他批評北檢的起訴「不顧國家運作之理」,他說,如果總統在知道一件動搖國政大局的司法關説案時,連和行政部門的最高首長行政院長,和一位總統府幕僚(我)諮商意見,在窮盡最小諮商範圍可能下,聽取意見,都能以洩密罪起訴,那歷任總統無時無刻不在置身於「洩密」風險中。這様的總統,如何領導國家?

陳致中表示,前總統陳水扁對此沒有回應。

馬英九也成為我國第三位遭起訴的卸任元首,前總統李登輝曾因涉國安密帳案,遭北檢起訴,獲判無罪定讞。

您也會關注↓↓↓↓↓
向總統閣揆洩密 黃世銘判1年3月定讞 
浮濫監聽惹議 特偵組存廢引關注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