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咳不停?中醫師教您如何緩解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14 日訊】咳嗽是感冒的常見症狀,但久咳不止就要注意了,中醫表示,很多人一味的吃感冒藥,身體卻沒調理好,氣溫多變加上霾害嚴重,讓咳嗽更加劇烈,醫師來教您,透過穴道按摩跟簡單的中藥飲品來舒緩咳嗽。

明明感冒已經好了,卻還是咳不停嗎?中醫師提醒,一味的吃感冒藥,忽略了調理身體,小心還沒康復的呼吸道,一吹風或是接觸到塵霾,就會久咳不止。

中山醫大附醫中醫科主治醫師 許世源:「咳嗽的話,在初期來講,你一昧的去止咳,其實不是那麼建議,(呼吸道)該排出來的一些發炎的物質,他反而排不出來,對病人來講不會比較好,所以要先解決掉發炎,痰液排出的問題,最後再來收咳嗽。」

醫師表示,感冒後期,呼吸道黏膜特別敏感,尤其陰霾問題讓空污越來越嚴重,很多人一騎車就開始咳,跟三年前相比,這樣的患者一個禮拜增加五至六個。

中山醫大附醫中醫科主治醫師 許世源:「霧霾進到你呼吸道以後,會被你呼吸道黏膜分泌黏液給黏住了,那你黏著到一個量會刺激他的纖毛,會把你痰咳出來,所以最好的處置方法就是先把你的霧霾的環境控制好,你再去把你呼吸道裡面原本該清出來的東西先清掉。」

中山醫大附醫中醫科主治醫師 許世源:「要按摩的話可以用大椎穴,那旁邊兩邊是定喘穴。」

醫師表示,咳嗽咳不停,可以按摩穴道兩分鐘,直到身體發熱,或是將百合、玫瑰花跟款冬花,加水煮沸,早上喝一杯,都能緩解咳嗽,但若持續咳嗽超過一個月,還是儘早就醫檢查,才能對症下藥。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