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大師侯壽峰 傳承戲台布景彩繪技藝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15 日訊】歡迎您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國寶級美術老師侯壽峰,是台灣少見的布景彩繪大師,見證了台灣戲劇的興盛與沒落,為了傳承這項技藝,專書終於出版,也著手打造戲台布景彩繪美術館,一起來看看他的故事。

細緻精湛的戲台布景,出自於國寶級大師侯壽峰之手,彩繪布景30年,也是國內唯一登錄為「戲台布景彩繪」的傳統藝術保存者。

戲台布景手工彩繪師傅 侯壽峰:「要了解戲曲裡面的一個需要,才符合他們的演出,不管是形狀、不管是色彩,要跟服裝跟燈光相互搭配,尤其有機關變景,這個是用布景來做戲啦。」

台灣戲劇興盛時期,彩繪師傅的薪水是公務員的兩倍,但隨著電視台開播,看戲的人減少,手繪布景也漸漸式微。

戲台布景手工彩繪師傅 侯壽峰:「(早期)布景工廠,每一天都有十幾個人,每一天從早上畫到晚上,那比較趕工的時候,都做到天亮,通宵達旦。」

手繪布景不能失傳,年近80歲的侯壽峰,出版了布景記錄專書,並著手打造美術館,規劃一系列傳承活動。

戲台布景手工彩繪師傅 侯壽峰:「不怕人家學,希望人家有才華的人來學,把這套藝術學起來,然後再奉獻,給現代當代演藝界的布景派上用場,這樣才能夠傳承,才有意義啦,我現在年紀也一大把了,所以不能只有我保留,真正的功夫要傳下去。」

傳統布景的實用性被取代,但侯壽峰的這一份堅持,讓布景藝術,薪火相傳。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