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首例! 物流業納8週工時 做6休1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17 日訊】鏡頭轉回台灣,針對一例一休爭議,勞動部聽取各界意見,其中為了因應物流業明顯的淡旺季需求,宣布將把物流業所屬的汽車貨運業,納入適用八週彈性工時,也就是勞工做六休一,四天休息日,可以在八週內自由分配,估計有八萬名勞工受到影響。

網購興起後,物流業操更兇,尤其淡旺季相當明顯,每逢新年、節慶,整天忙不停,勞動部聽取各界意見,14年來首度鬆綁,研擬將物流業所屬的「汽車貨運業」納入8週彈性工時。

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工時科科長 李怡萱:「有一些民生上的需求,或是大家會有一些需要運送貨物這樣子的需求,同時考量這個部分,需要工時上面會需要一些彈性。 」

勞動部研擬,汽車貨運業勞工,每7天須有1天例假,但每個月「一例一休」中的四天休息日,可以在8週內任意挪移,單周最長可上6天班。每週工時上限從原本的40小時提高為48小時,目前估計影響所及,約多達八萬名勞工。

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工時科科長 李怡萱:「一週正常工作的上限還是48小時,也就是說你可以做6X8=48,最長最長還是連續工作六天。所謂的彈性只是在工時的安排上有彈性, 那它時數並沒有增加。」

對此物流業者黑貓宅急便認為:8週彈性工時制度,對排班調度、人力運用較為方便,持正面看待。嘉里大榮表示:有助彈性調度,不過還是無法解決一例一休後,成本上升的問題。也有物流業勞工反映,每週工時已經很長了,要連上6天班,將無法負荷。勞團認為,勞工過勞問題,政府還是得加以因應。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孫友聯:「開放放寬這樣一個八週的部分,過勞的問題並沒有辦法解決,應該要更嚴格的勞動檢查,來確保他們的工時得到保障。」

行政院長 林全:「這部份我們尊重勞動部的考量。那麼我們也發覺,最近的很多抱怨,其實跟一例一休並沒有甚麼關係,跟過去勞基法沒有落實有關。」

目前適用8週彈性工時的行業包括製造業、營造業、遊覽車客運等行業,更首度再納入汽車貨運業,不過勞動部表示,企業實施前,必須經過勞資會議或工會同意,並進行約定,否則可處2萬到100萬元罰鍰。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