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面板業消長 林全認悔太晚推鴻夏戀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17 日訊】行政院院長林全今天到立法院備詢,被問到有關兩岸面板產業消長的問題,林全認為,過去台灣產業鏈完整,最大問題是製造商與產品未結合,他認為電子科技業必須要與國際合作,被問到是否後悔,沒有及早推鴻夏戀?林全說,對。

行政院長 林全 VS. 民進黨立委 郭正亮 :「我們可以看到兩岸的一個消長,我們先看台灣的晶電,這是LED的產業,現在台灣晶電的市值只剩下250億元,然後三安光電是晶電的12倍,市值是3000億。那三安光電就開始來台灣找併購的目標,不就是這樣嗎?」

立法院總質詢,立委郭正亮援引資料指出,兩岸面板業消長。他舉例,友達、群創過去總市值,超過新台幣6000億元,如今跌破1000億,而對岸 京東方集團,先前市值將近1兆元,兩相對比,台灣似乎束手無策。

其實不光面板業出現死亡交叉,從市值來看,台灣最大三科技巨頭,台積電市值約1500億美元、鴻海500億美元、大立光200億美元,但中國阿里巴巴與騰訊,市值各約2327億,與2200億美元,百度572億美元,中國前十大集團企業,市值超過台灣三家公司總合。

行政院長 林全 VS.民進黨立委 郭正亮 :「所以你後悔沒有及早去推動鴻海去併夏普,類似這樣?對,這一類的東西要去努力,要做這種整合,像DRAM產業,如果我們很早去跟韓國,去跟日本,去跟美國去併,也許我們這個問題就會比較少了。」

林全表示,面板業最大問題,就是欠缺產業鏈完整性,東西出口賣給中國、韓國,一旦景氣不好,訂單就會減少,他認為電子科技業,必須要與國際合作。財經專家謝金河,先前警告,台灣資本市場本益比過低,容易遭到惡意併購。

財經專家 謝金河 (2016.5.18 ) :「假如那個資本市場沒力量的話,台灣就是一棵大樹,那個樹根是枯萎的。所以將來這種兩岸之間啊,因為資本市場的榮枯,所造成的本益比的調整,包括併購,會不斷的進行。」

台灣股市本益比偏低,無法取得足夠資金下,國際併購往往錯失機會,2016年,鴻海成功跨國入股夏普取得關鍵技術,得以力圖轉型,成為一項指標,值得主管機關,思考產業政策。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