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芋不只「零熱量」 5大養生功效與5大避忌

魔芋不只「零熱量」 5大養生功效與5大避忌

【記者陳潔雲/綜合報導】魔芋(蒟蒻)是一種獨特的食品,既飽腹,熱量又極低。它含有的水溶性膳食纖維,獲多方證實具有減肥功效,吃魔芋還能降血糖、降膽固醇、血壓和血脂,並改善便祕等。

在介紹三種美味魔芋粉絲(蒟蒻麵)的做法前,本文也將提醒您吃魔芋食品或其萃取補充劑的注意事項。 

魔芋是南天星科的一種多年生植物,生長在日本、中國和東南亞,魔芋塊莖含有很少量的可消化碳水化合物,其含有的葡甘露聚醣可製成魔芋粉絲,英文裡叫「Konjac noodle」或「Shirataki noodle」。「Shirataki」來自日語的「白瀧」,意爲白色急流,比喻十分形象。 

魔芋粉絲是在葡甘露聚醣粉中調入清水與石灰水煮沸,再成型為粉絲。其中水約占97%,葡甘露聚醣纖維只占3%,其中不含任何可消化碳水化合物。 

魔芋富含高黏性的水溶性纖維 

葡甘露聚醣是一種具有高度黏性的水溶性纖維,可以吸收高達其重量50倍的水分。魔芋粉絲通過消化系統的速度非常緩慢,能延遲血液對營養的吸收,正因如此,它才如此讓人有飽腹感。 

葡甘露聚醣纖維在腸道中會發酵成短鏈脂肪酸。近期研究發現,在此發酵過程中,每克纖維只產生1個大卡的熱量,而一份魔芋粉絲只含1至3克纖維,這意味著魔芋粉絲基本是零熱量食品。 
 

魔芋的五大養生功效

1. 魔芋是強效減肥食品。 

水溶性纖維會延緩胃的排空,讓你吃得更少;經發酵的短鏈脂肪酸可促進腸道荷爾蒙PYY分泌,讓人感覺飽足,同時也會抑制飢餓荷爾蒙「生長素釋放肽」的分泌。對7項研究的一份薈萃分析表明,連續一兩個月吃葡甘露聚醣補充劑,可以減去1.4至2.5公斤體重。 

需要說明的是,也有廠商因誇大魔芋提取物的減肥功效、歪曲科學研究成果而遭索賠的案例,如生產FiberThin和Propolene的公司被索賠了150萬美元。 

此外,一些加工蒟蒻條熱量並不低,且鹽分也較高,吃後應避免喝太多含糖飲料;此外,高鈉也會導致水分滯留在體內、影響脂肪代謝,反而有發胖之虞。
2. 魔芋可降血糖、調節胰島素。 

水溶性纖維能調節葡萄糖吸收,推遲血液對營養的吸收,不讓血糖和胰島素飆升。有研究表明,2型糖尿病患者連吃三週魔芋提取物葡甘露聚醣,果糖胺(糖化蛋白質)指標就顯著下降。在吃葡葡糖前先吃葡甘露聚醣的患者,兩小時後的血糖水平明顯低於對照組。

3. 魔芋可降膽固醇、降血脂,乃至降血壓。 

研究證實,葡甘露聚醣所含的煙酸、維生素C等能使通過糞便排泄的膽固醇量增加,有效降低血膽固醇,從而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和脂肪肝。 

蒟蒻可減少肝臟的膽固醇合成。曾有學者在綜合14項研究後得出結論,葡甘露聚醣平均可將低密度膽固醇(壞膽固醇)降低16毫克/分升,將甘油三酯降低11 毫克/分升。另有研究表明,健康男性連吃四週葡甘露聚醣,其收縮壓(高壓)會降低。 

4. 魔芋可抗炎消腫、提升免疫力,還可解毒防癌。 

魔芋的黏性纖維能發揮類似益生菌的功效,對腸道菌群有滋養作用。而結腸中的細菌會將纖維發酵成短鏈脂肪酸,讓你能更好地抵抗炎症、提升免疫力。 

同時,黏性纖維可防止有害刺激物、致癌物等黏附於結腸粘膜層,並使之迅速排出體外。有實驗室研究提示,因食用帶大腸桿菌、沙門氏菌等的食物中毒時,魔芋或可用作解毒劑。 

中國傳統藥學認爲魔芋具有化痰消積、解毒散瘀、止痛等作用,常用它來治療咳嗽、痰核、腫塊、瘰癧、疝氣、燒傷、乳痛、痤瘡等病症,並用來預防癌瘤。 

5. 魔芋可治便祕,有益腸道健康。 

慢性便祕如今越發常見,而葡甘露聚醣可有效治療兒童和成人的嚴重便祕。它能促進胃腸蠕動,潤腸通便;增加腸道益生菌和短鏈脂肪酸;還能預防結腸息肉,對腸道健康十分有益。 
 

吃魔芋的五大避忌



1. 忌忽然大量食用:有些人吃魔芋提取物——葡甘露聚醣補充劑會有輕度的消化道不適,如便溏、腸胃脹氣,有的則會發生腸梗阻。吃魔芋雖然無傷身體,但如同其它纖維,最好是逐步增加到膳食中。 

2. 忌喝水不足:服用葡甘露聚醣補充劑的危險來自其吸收水分後的超強膨脹力。2010年加拿大衛生部提示,服用葡甘露聚醣片劑、膠囊或粉末,需要喝1杯水,睡前不要服用。

3. 吃果凍忌一口吸:吃蒟蒻果凍時如無意中一口吸入咽喉,有窒息死亡的危險。近年在亞洲,這類果凍產品雖未被禁止,但已改製成更大尺寸,也更易溶解。 

4. 忌與某些藥同吃:此外,葡甘露聚醣可能影響某些口服藥物的吸收,包括一些糖尿病藥物。為防止這種情況,如果你需要吃藥,務必過1小時再吃魔芋食品或萃取補充劑,也可在吃魔芋食品4小時後再吃藥。 

5. 忌代替主食:人體醣類攝取不足,會致暈眩、精神不濟,四肢無力、皮膚粗糙、掉髮,注意力無法集中、視力模糊,甚至有酮酸中毒風險。因此,魔芋不可取代主食,做輔食較為合適。 

三種家常美味魔芋粉絲


魔芋粉絲的通常做法:

包裝好的魔芋粉絲(又稱蒟蒻麵)是泡在水中,拆開包裝後,最好將粉絲在流水下沖洗一會兒,去除石灰水的味道。空乾水後,用刀或剪子改短。煎鍋中不放油,加熱幾分鐘,可去除多餘水分,使其外觀與口感更像麵條。

1. 咖哩鮮蝦炒魔芋粉絲

食材:

半茶匙油
2茶匙蒜末
2湯匙薑末
5根小蔥,蔥白切細
2茶匙紅咖哩醬
半茶匙咖哩粉
1聽椰漿
1湯匙魚露
2個甜椒切成細條
3/4杯蘑菇,薄切片
200克魔芋粉絲
1磅脫殼蝦
是拉差香甜辣椒醬
半杯香菜末 

做法:

用熱水將魔芋粉絲沖洗乾淨後,用刀改短。將一鍋水煮沸後,投入麵條煮1分鐘,去除包裝液的味道。將麵條空乾待用。 

在大煎鍋或炒鍋中將油燒至高溫,將蒜、姜、蔥白、咖哩醬和咖哩粉炒香。約需1、2分鐘。加入甜椒和蘑菇炒5分鐘,再兌入椰漿和魚露,煨一會兒。調至中火,加魔芋粉絲和蝦,約煮5分鐘。最後加入是拉差香甜辣椒醬和香菜末即成。 

2. 芝麻魔芋粉絲

食材:

1袋魔芋粉絲
1茶匙芝麻
1湯匙芝麻醬(花生醬亦可)
1湯匙淡醬油
1茶匙米醋
1/8茶匙鮮紅辣椒末
1杯碎圓白菜(或白菜、胡羅蔔、口蘑絲等)
1茶匙香油
1大根蔥切末 

做法:

1. 將小煎鍋架在中低火上,將芝麻焙2分鐘,直到金黃。

2. 在鍋中將水煮沸,投入沖好、切短的魔芋粉絲,煮3分鐘。

3. 用中高火將不粘鍋加熱,倒入瀝乾的熟粉絲,煎1至2分鐘,直至發出吱吱聲。

4. 一邊焙乾粉絲,一邊用叉子將芝麻醬(花生醬)、醬油、米醋和紅辣椒末拌勻,和白菜末一起加到炒鍋中,拌至1至2分鐘。

5. 關火,將魔芋粉絲盛入碗中後,淋上少許香油、撒上芝麻,即可享用。 

3. 雞肉炒時蔬配魔芋粉絲
(6至8人份)

食材:

1隻彩椒,切絲
2隻胡蘿蔔,切片或絲
1隻小西葫蘆
1隻小筍瓜
1棵小花椰菜,切碎
1杯甜豌豆
2瓣蒜斬末
1大湯匙姜末
1/2至3/4磅碎雞肉
3包魔芋粉絲(每包8盎司) 
醬料(可據口味調整):
2湯匙米醋(或清酒)
3湯匙醬油
1湯匙海鮮醬
半茶匙香油 

做法:

1. 將全部醬料加入碗中調勻。

2. 在一隻大的炒鍋中,用中火加熱少許橄欖油,放入雞肉煸炒至煮熟,盛入碗中。(用豬肉、牛肉或豆腐也可以,確保在炒製蔬菜前炒熟。)

3. 將鍋擦乾,復坐於火上,仍有中火加熱橄欖油,加入胡蘿蔔、西蘭花、薑末和蒜末。煎約3、4分鐘。加入彩椒,再煎2、3分鐘。再加入小筍瓜、西葫蘆和糖豌豆,繼續煎5分鐘,或到你認為蔬菜已夠熟為止。

4. 將雞肉和醬汁倒入鍋中,再煨一會兒。

5. 將煮好的魔芋粉絲放在碗中或盤子上,將煸炒雞肉青菜蓋在上面,即可享用。

轉自大紀元時報